国外

[复制链接] 查看:119795 | 回复:199
兵山清风 发表于 2019-12-23 11:38 期待继续。不错的游记。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受宠若惊了!谢谢啦!
jiyun-li 发表于 2019-12-23 13:05 受宠若惊了!谢谢啦!

好像是秦州人氏
看了出国骑行语言是最大的障碍,不过好人真多!
厉害了~
刚好前面看一退休老妇骑游前南斯拉夫地区,今又看退休老头骑游日本,都是语言不通且都是第一次,而且还是帐篷路餐,有意思,有对比!
感觉日本比前南斯拉夫安全、有素质太多!

上午8:09乘东海道\山阳新干线快车,9:00我已从京都站开始装车了。

京都站

日本的神社很多,里面大同小异,你只要进去一个较为知名的,别的可以省略。我选择去京都的伏见稻荷大社。自行车不让进门,只好放在边门右边的屋角,独身进入。

伏见稻荷大社偏门

伏见稻荷大社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这里之于日本神社界,就相当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之于天主教。是当之无愧的日本神社之最。这里供奉的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如果想求财,可以到这里哦!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院景

最具代表的“千本鸟居”

最具代表的“千本鸟居”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弄不清是哪里人
院里有好几个狗的雕塑
正殿
伏见稻荷大社院景
人们都在喝这里的泉水

大社游人众多,用摩肩擦踵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来这里旅游的中国人也很多。在免费供水处遇到上海来的母女俩,请她们帮忙在正殿前拍了一张纪念照。天气炎热,又担心未曾上锁的自行车,匆匆忙忙走了一圈就出来了。咱也没心思研究宗教,只是看看建筑,到过就行了!

有个叫祗园的地方不能不去,它是日本京都最为传统繁华的地区。好在离伏见稻荷大社不远,骑车不一会就到了。

祗园街景

祗园是京都的艺伎区,可以说是京都代表性的地区。白天,有7世纪的餐馆和茶馆可供消遣。这里有一条著名的花见小路,南北横贯衹园,是日本最古老的花街。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也是现在为数不多、尚能看到艺伎的场所。在路上,偶尔会碰到行色匆匆的艺妓与你擦肩而过。

花见小路的北端,是有着800年历史,创建于建仁年间并以其创建年号命名的建仁寺,它是日本最古老的禅寺。著名的一休和尚,十六岁的时候曾在这里修行。建仁寺地处祗园喧闹的烟花柳巷之中,但寺内的宁静气氛却与不远处艺伎穿梭的花街仿佛两个世界。

建仁寺

游完祗园已是中午时分,该去JR京都站乘车去东京了。继续不变的流程:拆车、打包、进站、上车。460多公里,不到两小时就到了JR东京站。流程逆转:下车、出站、拆包、装车。不到下午两点,我站在了JR东京站的站前广场。

出东京站来到站前广场

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原计划晚饭前到东京,晚上去晴空塔看夜景,第二天去领略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银座)之一的银座,第三天乘车前往北海道。现在提前到达东京,只好调整计划先看银座了。当然,喂饱肚子和喂饱手机更为重要。本人对喧嚣的城市远没有对大自然青睐,所以,只拣银座这样的重点,象征性地看看就行了。

银座是东京最具有代表性的繁华街区,因江户时期银币铸造所迁至此地而得名,有东京的心脏之称。除看街景,领略繁华之外,对我而言,喂饱肚子和喂饱手机更为重要。因此,眼睛所扫之处,都是在寻觅能兼顾肚子和手机的便利店,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夏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却视而不见,也无暇拍照。

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东京银座街景(网络图片)

日本对骑行者而言,最大的好处就是,无论偏远小镇还是繁华都市,随处可以找到便利店。当然,要找到能充电的便利店,还是需要花费一定功夫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大功夫,如愿挤进一家满足条件的便利店。在繁华区的便利店,里里外外全是人。付款要排队,上餐桌也要排队。许多人只好端着食品,站在门口的停车场上吃。当然了,繁华区便利店的停车场比小城镇的要小很多。受到交通设施限制,汽车是不可能进来的,停车场也只是供客人和非机动车用的。在这里,几乎花费了整个下午的时间。在一坐难求的情况下,我长时间占座不走,心里的确愧疚,脸不时会发烧。但没有选择啊!不充好电我就寸步难行啊!所以只能厚着脸皮,直到充电百分之七十才匆忙收拾离开。反正今晚是准备住店的,不足的可以在酒店补充。

离开银座前往晴空塔的途中,街道已逐渐亮起了霓虹灯。东京的夜晚来临了!

夜幕降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东京街头,人头攒动,车辆如梭。人地生疏,骑行维艰。车行道不敢骑,在人行道的行人中穿行也是不易。身旁突然窜过一年轻骑行者,方向与我一致。他或人行道,或车行道,左摇右晃,疾速前行,非常自如。这不就一个很好的领骑吗!我一猫腰快速跟进。在他的带领下,我着实在东京街头狂飙了一把。能看见五光十色的晴空塔时,他车头一偏,横穿街道,去了另外方向。我重新依赖导航,来到晴空塔下。

晴空塔远眺

东京晴空塔,又称东京天空树,正式命名前称为新东京铁塔以与旧东京塔相别,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其高度为634.0米,超越中国广州60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于20111117日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目前仅次于迪拜828米的哈利法塔。于2012522日正式对外开放,开放之前人们主要是游览旧东京塔。

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东京晴空塔(网络图片)

东京旧东京塔(网络图片)

晴空塔周边十分繁华,商铺林立,道路交错,人来车往,令人眼花缭乱。好不容易找到一楼售票厅,却被告知没有存车处,而且入口要登上四楼。为此,我围着若大的晴空塔楼体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存车处。怎么办?这可不是白天,随便放在摄像头下也没人打它的主意。晚上可就不一样了,万一被偷,骑行计划就玩完了!思前想后,还是保住自行车要紧,不是还有明天吗!随便拍了两张塔体夜景图片,便开始搜索酒店,准备入住休息了。

围着若大的晴空塔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存车处

想得简单了。本以为花钱住店不难,只要找到有空房的酒店,登记交钱即可。岂料转了几条街,甚至于扩大到浅草寺周边,从大酒店到民宿,花费两个多小时,不仅没有登记到房间,还消耗掉手机不少电量,真是得不偿失啊!有的店柜台不接受登记,要预订单,无预订不让入住;有的店可以柜台登记,但只接受国际通用信用卡支付(带了建行的信用卡,这次才知道不是国际通用的,根本不能用),现金、银联卡概不受理;尤其是民宿,多在僻静处,黑灯瞎火导航过去,却怎么也找不到。你说气人不气人!最后一咬牙,走!还是露营吧!

还是露营方便。就近搜到隅田公园,就在返回晴空塔途中的大道旁边。有卫生间,有一个小湖,有茂密的树林,具备露营条件。由于天气很热,皮肤成天浸泡在汗水中,十分难受,急需清洗。刚入卫生间脱掉上衣擦拭,有乘凉者不时进入卫生间方便,令人尴尬。只好来到湖边,选一背光处,用湖水擦拭了全身,好不惬意!只是处在繁华闹市的公园,整夜车声轰轰,人来人往,还有人整晚在公园连椅上厮守,使人睡不踏实。

来到隅田公园

从隅田公园看到的晴空塔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清晨的隅田公园

他似乎在隅田公园长橙上呆了一宿

早上430天已大亮。原计划JR通票只到东京,去北海道另选火车或飞机。起床收拾行装过程中突发妙想:省略东京停留一日的计划,利用JR最后一天有效期,直达北海道,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数目可观的银子,何乐而不为?!权衡利弊,吾选前者。损失不过是登高望东京而已。罢!罢!!罢!!!吾去也!

吉人自有天佑,导航到上野站手机就没电了。JR通票今夜12时到期。票务小姐为我巧心安排,途中中转两次,于午夜1155分可到达北海道钏路市。就是说在JR终止前5分钟,我会来到行程的第二目标地。如果稍有迟疑,晚5分钟改变计划,那一切又是另一番情景了!粗略计算,仅交通费就节约了41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600元。而7天的JR通票才花了1714元人民币。哈哈!多么英明的决断啊!

上野站入口

上野站

上野站站台

• 毅哥哥 请问一下,你用装车袋打包上飞机,自行车没被挤压吗,行李箱都会挤压坏。望赐教怎么捆绑自行车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11 23:27
jiyun-li 发表于 2020-1-10 12:12 原计划晚饭前到东京,晚上去晴空塔看夜景,第二天去领略象征日本自然、历史、现代三大景点(富士山、京都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daimondchanwai 航空公司寄運行李,可以要求貼上"fragile/易碎"標籤",理論上,就會被稍為小心移動. 2020-5-4 17:21
  • jiyun-li 基本就是一个带拉链的簿的帆布袋,没发现有挤压。捆绑就是用塑料带把零件固定在车体上,很简单。就是按百度搜到的办法。 2020-1-13 10:37
毅哥哥 发表于 2020-1-11 23:27 请问一下,你用装车袋打包上飞机,自行车没被挤压吗,行李箱都会挤压坏。望赐教怎么捆绑自行车的发自8264手机版 m. ...

新干线列车又快又稳,穿山跨海,田野山村一闪而过。列车员检票与吾国不同,他们只是随机抽查而已。一个列车员似乎管理好几节车厢,几乎不见他们的身影。车厢里备有充电插座,上了列车就不用愁手机电量了。

在前往新函馆的列车上,广播没用汉语报站名。这还了得!万一错过站怎么办?见有列车员路过,赶紧拦住给他看票,并连比划带表情,加上翻译app协助,表达了我要到新函馆北斗站换乘的意思。好一阵他才似乎明白了,也连比划带表情地表演一番,我理解成:让我放心乘坐,他会提前来告知我。这下安心了,于是专心给音响和手机充电。同时,为了以防万一,与国内电信营运商联系,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可是无论怎样按客服要求捣鼓,就是没法使用。是不是小日本屏蔽吾国信号啊?看来开通国际漫游也不靠谱。

骑游日本——我的首次出国骑行

每到一站,我就下到站台上瞧瞧新鲜。又一站到了,到站台上想去车头看看。行进间习惯性地抬手看了看表,咦!再有三分钟该到站了!车晚点了吗?眼睛往站台一扫,远处有新函馆三字。唉呀!到站了!列车员怎么没说呢?这一惊非同小可。列车进站停车一般是二、三分钟,我的自行车、行李和充电的音响、手机还在车厢的三个不同位置上。这时连骂娘的机会都没有,转身飞速上车,背包、提袋、把充电的杂碎胡乱塞入身上口袋、扛车、疾跑下车,一连串的流水作业似乎在一瞬间完成。后脚刚踏上站台,列车就开动了。好玄呀!下了车,所有东西摊了一地,等缓过劲来,才开始重新整理。

新函馆北斗站很简陋

列车上人不是太多

南千岁车站

后面的行程、包括南千岁站转车,都很顺利。唯独到达钏路出站时,又出了状况:

扛着车,背着包,手中提着零碎,本身就很吃力,很想尽快出站。半夜时分,站务人员不多。检票房间里是一位表情呆板的女士,她一伸手、一张口(虽然听不懂),就是咄咄逼人的架势,女汉子的形象一览无余。根据以往经验,我早已将票捏在提着袋子的手中。她伸手时,我连同袋子举起。她接过票看了看,随手扔进身旁的纸篓里。其它站这些小票是不收的,我也喜欢收着做纪念。我指指纸篓,又指指我自己,要她把小票还给我。她很不耐烦地一摆手,转身离开窗口。日本还有这样的人!我愤愤地来到服务大厅,开始组装车子。

我刚把自行车散件和工具摆开,开始组装,这个女人叽哩呱啦吼叫着大步朝我赶来。到跟前朝我指了指手表,又指着我的行装把手移指大门。哦,这是说下班了,要我到大门外去装呀。我环视大厅,果然只有我一个客人。我装聋作哑,继续装车。她随即关闭了我周围的几盏灯,并喊来一年长、着警服的男人。这人挺好,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向我耐心解释着。尽管我听不懂,但却明白他在说什么。多好的借机发挥的机会啊!怎可轻意放过!我对他笑着点点头,然后掏出前站的小票给他看。继而转身对着她,大声吵吵着要小票。那男人看我怒不可遏的样子,便对那女人咕噜了一句,那女人就向检票房走去。几分钟回来,向那男人摇着头摊开双手,看样子是没找到。那男人又来给我做工作。这时我也不管他们听懂听不懂,大声用汉语说,我是来旅游的,小票是来这里的见证,不给小票休想让我离开。这下女强人老实了,在男人的催促下又回了检票房。还不错,真给她找到了!拿到了小票,达到了治一治女强人的目的,我也该离开这里,开始我的北海道骑行了。

• 何妨吟啸且徐行 在国内小站试试? 2020-7-9 09:19
  • daimondchanwai 不要自責,也不是電話上網咭的問題,是電話製造商的錯. 有些蘋果,換咭後得依照咭套上的步驟,設定,有些就不必,自動通用;android系統就多數都要照說明設定,總之我的經驗是一塌糊塗. 2020-5-4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