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扎尕那反穿~一次出乎意料、惊艳不已的徒步

自去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很多地方采取了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户外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每年一次的长线计划也搁置了。只好得空在疫情防控的间隙在附近皖南走走。

今年本来是计划五月底六月初去新疆喀拉峻走走的,一直想去,时间一直没安排过来,五月份安徽六安的几例患者导致整个安徽人成为防控对象,不受待见,只好作罢。

五月份,甘肃白银马拉松事件以后,由于疫情和安全的双重影响,西藏四川的很多路线也都封禁不让走了。听传世说甘南扎尕那徒步不错,加上甘南其他地方休闲旅游一起走了。甘南早就听说过不错,一直也想去。刚好其他地方走也不方便,甘南扎尕那徒步也成了不错的选择。

之前我对扎尕那了解不多,临时抱佛脚,查了一些资料。扎尕那”的藏语意思是“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我也主要查了各种轨迹路线,选择被大家广泛认可的路线走法,其他的也没有多查。

一些去过甘南扎尕那的朋友都对扎尕那赞不绝口,就觉得扎尕那应该还不错的。但毕竟徒步只有五六十公里,三四天可以搞定,也就是勉强走走,既没有强烈的憧憬和兴奋,也没有太高的期望值。

我们计划是七月中旬,安徽疫情管控解禁,七一百年大庆也才结束。七月中旬也应该是甘肃鲜花盛开的时候。总时间半个月。

尽管和我们之前走过的狼塔念青东相比不算什么,但毕竟海拔四千左右的垭口很多,还有一些新人,对高海拔重装徒步状态究竟如何不了解?还是不敢怠慢。选人的时候很慎重,既要考虑重装经验,也考虑高海拔徒步经历,饮食上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感谢传世,提前安排蒸熟晒干了米饭,卤好牛肉真空包装好。

我们计划是7月11号兰州会合的,没想到,卧铺票也难买,直接在12306根本买不到,要通过携程加价排队抢票才能买到,下手迟了排队也买不到,八个人只有三个人买到了同班次卧铺,一个买的高铁,两人买的硬座,两人提前出发先到华山溜达了一圈。先到的就在附近转转,晚上大家一起去小吃一条街找吃的,黄河大桥转转。

原定计划也根据传世建议(根据天气情况,为了尽量避开雨天徒步)改为反穿。

7月11日(周日)大家兰州集合,活动计划也根据传世建议(根据天气情况,为了尽量避开雨天徒步)改为反穿。我们是7月12日下午进山,露营三天晚上,7月15日下午到达扎尕那村。

此次甘南扎尕那重装徒步总行程三天半,总距离52.31公里,拔高2601。我粗略统计一下,总共翻过了21个垭口,其中海拔4000左右的垭口有8个。扎尕那属于高海拔徒步入门级,强度不是很大,时间也不是太长。但对于新人来说,还是够喝一壶的。每个人都说风景美,这趟走的值。尽管经历了一些曲折,但大家都安安全全出山了。

从我们进入扎尕那大山的那一刻起,就被被漫山遍野的野花,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伸手可得的蓝天白云,沟壑纵横的山涧,雨后远山的云雾缭绕深深吸引震撼。比我预想的要漂亮的多,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出山以后我在查了一些资料,才知道,这里也是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洛克曾经到此地去过,把这片世外桃源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这样的评价,扎尕那名副其实,不负盛名。

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海拔3000-3300米,周围最高山峰海拔4500米,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扎尕那是由四个村寨组成,按山势从低到高依次为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村子的房屋大部分还保持着原生态的木板楼。这里的居民以藏族为主,据称是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9年发布的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山赫然列于榜单第四位。山峰、峡谷、河流、原始森林和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等,相与为伴、蔚为壮观。

扎尕那徒步让我印象最深之一——漫山遍野的各色各样的叫不出名字的野花。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大面积的野花,让人目不暇给,让人终身难忘。有人说,这里的野花比新疆最有名的喀拉峻还要多,还要让人震撼。

反穿徒步的前两天基本上都是在草甸花海里穿越,在花海里徒步、徜徉、嘚瑟、嬉闹、拍照,一个个心花怒放,美的不行。

坐在花丛中,头顶着蓝天白云,鲜随便拍上几张照片,都很惊艳,都是大片。

几名队员在鲜花丛中来个合影

扎尕那让我印象最深之二——奇石林立,沟壑纵横。

扎尕那不愧是天然“石城”,这里的每一条山谷,都有着不同的风光。山涧、怪石、山峦、绿茵、野花,这里没有喧闹,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拥挤,行走在峡谷之内,会让人觉得身心都得到了治愈。脚下是广袤的草原,遍地的野花,抬头近处远处的山上奇石林立,沟壑纵横 ,美不胜收。

不算很长的距离,却有二十多个垭口,每个山谷都各有一番洞天,别有一番滋味。让人目不暇给,回味无穷。

这是我们进山时候的一线天峡谷。

扎尕那让我印象最深之三——雨后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前两天是晴天,第三天开始阴雨绵绵,以后的山谷清新脱俗,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虚无缥缈,如梦如幻,宛如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