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一步一记忆——博格达!

武褀在帐篷内也能拍出不一样的美

D3,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3820-白杨河东沟-白杨河东沟冰川3820-转山达板-白杨河西沟冰川营地3950

今天天气也是相当给力,9点出发,顺着冰河山道,攻上小山坡。武褀说今天会看到雪莲花,果然活地图不会让我们失望。

大苞雪莲花--百度科普

雪莲花—生长于高山雪线以下,最高月平均温3-5℃,最低月平均温-19至21℃,海拔3000至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之上、冰渍岩缝之中。那里气候奇寒、终年积雪不化,冷热无常,雨雪交替,一般植物根本无法生存,雪莲花却能在零下几十度的严寒中和空气稀薄的缺氧环境中傲霜斗雪、顽强生长。

雪莲花—从种子萌发到抽苔开花生长期需6-8年,最后一年七月到八月开花,形似包菜,确是名贵的中药材。也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秉持户外LNT七原则,合影留念足矣。

重头戏-进入阿克苏冰川,长长的冰裂缝一直通向远方,冰川之美,美得惊心动魄,美得梦幻。

头一次走冰川,自然是小心谨慎,这里有数百米的冰裂缝,大量冰川融水由冰舌未端的冰洞流出,有点危险,要尽量踩着碎石走。

有些担心Su一个人在后面,可我也是自身难保,不敢懈怠。

看,这冰洞深不见底。

这望不到头的地方是保龄球通道,也不知在这斡旋了多久,反正往前走就对了。

看着前面蚂蚁般大小的背影晃过,正犯愁这望不到头的冰川什么时候结束时,强哥说老虎口到了,在这午餐再登顶。

原来前面是九键、Sky二神兽没看轨迹,也是服气能在这海拔3800米的冰川上走这么快。

下图这是保龄球通道往右侧走的老虎口,约200爬升。

前面有一大哥双手抱胸,挂着一个大单反,从容自如的俯视着下面一行人,交谈得知他们是商业队,经常带团过来,走这就跟我们走广东线一样。哇,真是羡煞我了。

爬石堆我虽很有经验,但也无法抵挡住在高海拔的不适,能抱胸爬石坡的大哥看我这么吃力还跟这么紧,便友情提醒,乱石坡比较陡峭,最好拉开距离,避免石头松动打到其他人,手应该抓哪会更安全,左侧石缝中还有雪莲花等,真是有心了。

左侧石缝上的雪莲

老虎口垭口合影,开始要下坡了,小憩会等偏离了轨迹的九键、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