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1个人的流浪——泸沽湖转湖——穿越——亚丁转山——田海子探冰川

晚饭,扎西煮了一锅干饭,可惜怎么煮都夹生,最后,我拿出一把面条煮着还可以,看来高原还是带面条好啊。

那锅夹生饭,它们吃着感觉还很好呢。

夜幕降临,山上的牛棚里小孩子玩得也不多,工布用南瓜向我表演他们藏族舞蹈,我害怕他把那用马拓了一天多才拓回来得南瓜给摔坏了,及时制止了他,最后,我们三个人躺在牛棚,由我跟他们介绍外边得世界,希望他们努力读书,将来可以出来发展。他们则给我讲述草场牡牛得趣事。
第二天一早,两个孩子吃了点面条就去山上找马,我则收拾背包,发现昨天晾在牛棚得衣服因为下雨变得更湿。
大约半个小时,两个小孩骑着马,唱着藏歌回来了,他们套回来三匹马,叫我也骑着山去,但是光背马我确实没那胆量,而且还是上山爬陡坡。

一路爬坡中,弟弟工布总是打打闹闹,到处逗马,而哥哥扎西看到我背包爬坡走得慢,他一直控制马走在我后面,经常让那个马来拱我得背包,让我感觉轻松一点。

大约9点半,我终于爬上了塔斯沟垭口,在这里,他妈妈早就在这里等候儿子了。
到了这里,两个小孩逗要跟我表演马技。工布靠他妈妈抱上了马,而扎西则还在马背上挣扎。

看这些小孩套得马绳子,汗了一把,而且只有一边有手拉,另一边是抓毛。

在垭口,一家人得合照,我真诚得祝福他们一家永远幸福,好人都有好运。

下了垭口,在和扎西道别得时候,他一再指着一群牦牛说那是他家得牦牛(郁闷,昨天寄照片得时候忘了洗这张)

进入塔斯沟后,路就好像消失了,剩下大片得沼泽草地

天上时不时得也下点小雨,可怜得鞋子和冲锋裤就没怎么干过。

塔斯沟真难走,沼泽夹扎着一条河流,偶尔有条碎石路,不过景色很漂亮。
尤其是沟尾的草坪,开满鲜花。

过了塔斯沟最后一个牛棚,往上爬,转个弯,进入森林。

在森林里走了大约1个小时,来到一个草坪,这段路公略上没写,只写到了个沼泽走了10分钟下2000到邛引。
我以为到了公略中得草坪

开满鲜花得草地,确是我恶梦得开始

当我确认是公略上得沼泽后,沿着灌木一直往下走,随着海拔得下降,从草场到灌木,再到挂慢青萝得森林。
但是路也慢慢越来越小,最后森林里就是这种路。

当路越来越小得时候,我告诫自己再走10分钟,再这个路就返回,不知道为什么会有10分钟这个想法,要是没这个想法该多好,或许是天意吧,我用这10分钟一直往下跑,见树就绕,见林就钻,见崖就跳,最后再半山腰找到条石头路,在路上没走10米,就发现地上有“得福”巧克力的包装,当时兴奋到了极点,以为自己又走上正确得路了,因为方向是对了得。沿着那条路一直在半山腰得森林上横切,路上牛脚印特别多,大约横切了半个多小时,开始下坡,正好和公略上的下降2000米符合,我也沿着那条路下降了2000多米,一路上有个地方被牧民砍倒树拦住路,并拿了些干柴把其他通道封了(可恨自己没动脑筋),继续下降,在下降了大约2个多小时的时候,终于一个绿绿的牛场出现在眼前,我顾不得沼泽水漫过登山鞋,冲下山坡,躺在湿漉漉得草地上,我以为到了邛引村北边得草场了。当我围着草场走一圈之后,除了左边有一条很小得路以外,没什么其他路,而且路的下方是峡谷,峡谷下的河水好像是塔斯沟那边流过来的,轰隆隆直响,可惜就是云雾太浓,看不清楚下面和对面。看看时间已经下午5点过,不能再走了,去草场牛棚看,发现一条大狗守着,我在草场转悠了半个小时,那个狗也咬了半个小时,就没看见人。
没办法,在山上流下的小河边搭了帐篷,由于没到目的地,告别扎西家后就没见过人,我情绪很低落,也没生火煮面条,拿出气罐煮了锅葡萄糖后,下着压缩饼干当了顿晚饭,修整完毕,我拿出公略,一个字一个字的研究,这一路到底是那里出了错。在后决定,明天围草场再转一圈,看到底有路没,返回塔斯沟。出错的地方只有两个,一个塔斯沟尾那个牛棚有两条路,我走的上面,有可能走下面,第二个就是塔斯沟横着走了1个小时的牛场那里。按照方向来说,第一个地方应该不会错,我一直都再横切,然后下降,如果开始走下面,结果应该会碰到那条路。最后不管了,睡觉。
第二天 起来,发现昨天晚上下了大雨,在雨中收拾帐篷的时候,发现自己睡那个地方草都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管不了那么多,降相机,手机,公略装2个塑料袋,然后装大包里。开始再次围绕草场转,还是只有条小路,再沿着小路走,慢慢发现已经没路了,为了彻底死心,因为小路下方是悬崖的峡谷,不可能有路,我就从没路的地方往上爬,大约上升了300多米,到了一个小山头,还是没路,云雾散开一点,让我看清小山头的2个方向都是很深的沟,不象有路,这下彻底死心了,我瘫坐在山头,大骂三声脏话,发泄了憋了一晚上的气,很灰心地背着背包,沿着山头返回,从山头上下来,没下一步,心都酸一下,因为下一步意味着等一下还要上升一步。回到草场,那个可恶的狗还在雨中朝我直叫,仿佛在嘲笑我这个迷路的过客,我朝它踢了几块干牛屎,奇怪牧民怎么晚上都不回牛棚来看看他的狗,看来它也比我好不了多少,也是个孤独的没人管的家伙。昨天狂奔2个多小时的下坡路,现在要返回,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一边咬牙,一边让雨水淋在脸上,嘴里一直都在唠叨是谁把那可恶的巧克力包装扔在路边的,大约下午3点,我到达了下降的牛场,为了保险,我决定返回塔斯沟,看我中途到底走错岔路没,干恳了1包压缩饼干后,我拖着身心疲惫身体,一拐一拐回到了塔斯沟尾的牛棚,这个牛棚还不错,分了内外间,里间还有床,由于一天的雨,第二个防雨罩由于昨天和今天在丛林的乱穿已经是千疮百孔了,睡袋仓已经进水了,我把背包,帐篷,衣服,袜子,围着牛棚的栏杆挂了一圈,然后在牛棚找到几根干柴和一个雪花啤酒的包装袋,生火,这个时候已经完全不想其他事情,就静静的坐在火堆旁边,不停的撕雪花啤酒的包装纸往火上丢。

干柴毕竟烧不了多久,大约半个小时后,柴完了,我钻进潮湿的睡袋,自由腰部以上是干的,下边全湿透了,我缩成一团躺在牛棚的床上(就是木板),朦朦胧胧中听到了铃档声音,我一咕噜坐起来,仔细听,确实是马的铃声,我顾不得穿衣服,光着脚冲到牛棚的门口,哦,天啊,一队马帮正冒雨来到我住的牛棚,我朝马帮大声的喊叫,挥手,当时激动得都不晓得自己说了些什么。。。。马帮也很意外在这里居然会遇见陌生人,也很激动。
  马帮卸下货物后,在其他废弃牛棚找了很多柴火,生火后,大家开始聊天,原来他们是专门在高原山收药材,并卖药材给牧民的马帮,他们说我运气好,现在牧民基本上都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放牦牛,我昨天走的地方可能呆10天都没人,而且那里也不是去邛引的路,在我分错路的草场上面还有一条路。
    和了马帮烧的酥油茶后,浑身暖和了很多,然后他们很热情地邀请我跟他们一起吃晚饭,好多天没吃过大米饭了,好香好香,高原野外吃到大米饭真的太不容易了。

几位马帮藏族大哥

马帮中最年轻的,最帅的藏族小伙。

第二天醒来,喝了马帮的大茶后,我没有等他们煮饭,就嚼着压缩饼干,第三次走上塔斯沟尾那个山腰的路,在那个开满鲜花的草场上面,我终于找到正确的道路,这下心情也好了,唱着亚东的歌,一路感觉轻松愉快,爬坡也感觉不到累了。
但是没走到半个小时,问题又出来了,又遇到一个牛棚,还有上面有一个玛尼堆,我按照经验走到牛棚跟前,发现有条往下的路,我沿着路一直往下,大约走了半个小时,越发觉不对,只有牛脚印,没有垃圾,路也越来越小,正犹豫的时候,突然到了一条大路上,狂奔几步,突然发觉不对,怎么这个路这么熟悉,我靠,这不是我前天下去然后昨天返回的路嘛,我怎么会走到这里来了,从马帮我已经明确知道这条路是错误的,再一次郁闷,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玛尼堆,藏族不是喜欢在路边搭玛尼堆,这个我怎么忘了,那个玛尼堆边才是路啊,笨死了,我自己给了自己耳光,这个时候雨再次下了下来,我不得不为自己不动脑筋而付出代价,爬坡。下坡的半个小时,我花了1个半小时才爬上去,走到玛尼堆边,果然有条路,,,,邛引,,,这个名字在我心里呼唤了几千遍,希望这次不会错了,再横切了大约10多分钟,再次出现了草场和牛棚,我对草场都开始恐惧了,看到那条路只有一条很大的路通下斜下方,但是我不敢向以前那样直接冲下去了,我在雨中放下背包,围着草场转了一圈,确定没有其他道路之后,终于背起背包冲了下去,一路上的白色垃圾越来越让我确认这是正确的路,我也越走越兴奋,老天也跟我助兴,雨也越下越大,慢慢下坡的路从S形开始向1字型转变,为了保护膝盖,我不得不减缓速度,并作适当的休息,但是路确更老火了,牛脚印已经没有了,变成黄色泥浆河,鞋子早就变成里外一样了。
下了大约1个小时,遇到一个斜坡草场,有个牧羊人正在树下躲雨(雨太大,根本没用),我大声询问还有多久到邛引,但是雨太大,他根本听不见,直到我距离他3米的时候,他才告诉我还有半个小时路,这下心彻底放开了,虽然雨很大,鞋子和袜子早被水泡着,背包我直觉也不会好那里去,但是我不在乎,我一边大笑,一边向山下奔去,根本不管脚下是牛屎还是水坑。20分钟后,邛引村前得草坪终于出现在我眼前,很舒服得草坪,几匹马正在雨中吃草,要是晴天肯定很美,但是我现在没多少心情欣赏,走下草坪,邛引村出现在身下200米高度得地方,那个激动啊,我举起双杖,狂吼了三声,这个时候,我突然发觉自己浑身力气都失去了,像泄了气的气球,这200米得高度,我比前面2000米下降还要痛苦得多,感觉背上得包像块大石头压在身上。
到邛引得第一户人家,由于男人不在家,家里人不太会说汉语,打听了一下商店方向后,我朝商店走去,快到商店得时候,一个藏族妇女跟我咕噜了半天,我没懂,这个时候,路下边出来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杵拐杖的老人,他们一边朝我挥手,一边冒雨朝我走过来,他们问我有住处没,我说先找商店买吃的暖暖,他们叫我不用去,然后拉着我的手往家里走。

到了他们家,他们就马上倒酥油茶给我喝,并问我冷不冷,饿不饿,得知我从温泉去亚丁之后,并且带有相机,老人家马上叫女婿去把他家的儿子,孙子全部叫过来。并且叫女儿下面条,开始我以为那面条是他们的晚饭,当面条下好之后端了很大一碗送到我面前的时候,我发现锅里已经没有面条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怕我冷着,饿着,专门为我下了一碗面条,连他们家的老人和小孩都没有,我执意要大家一起吃的时候,老人一直低着头,抬着手,不停的说“吃,吃,吃”,全家人都跟着作这个手势。最后,我不知道怎么吃下了那碗面条,不知道任何味道,只知道里面放了很多羊肉干和菌子。
自由地流浪啊
老人的儿子,孙子都到齐了后,老人顾不得大雨,叫全家人出来,要我跟他们照个全家照,原来,老人70多岁了,膝盖已经有问题,走路不太方便,去他们瓦厂需要走一天多的路,而最近驴友走邛引的队伍少了,都走木之嘎了,老人就盼望一家能照个合影,到这个时候,我也不在乎大雨淋湿相机了,拿起相机就在雨中跟他们照了全家照。

雨中照完照片后,我正在跟大家看照片的时候,老人的女婿已经开始杀鸡,洗菜了,我想制止已经来不及了,我真想根他们说,完全没必要这么客气,真的,对于我这其实没什么,你们在大雨中收留我就已经很不错了。
晚饭的时候,再一次让我感动了,我突然发现我盛鸡和菜的碗和盘子比任何人都要大一个号,而且在我没动以前,任凭小孩子哭喊,大家都不会动,只是重复那个抬手的动作,叫着不太熟悉的汉语“吃”。这个时候我那里吃得下!
晚上,老人早早的把自己床上的东西收拾了,我告诉他,我这种在山野里住惯帐篷的人,那里都睡得了,只要在睡地上可以了,老人还是不听,坚持自己打地铺,我实在没脸再去睡人家得床了,这个晚上,那个床最后是空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