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速写

牛、羊、马、骆驼和狗,都是我喜欢画的动物。记得父亲曾经对我说过:画人难画手,画兽难画狗。天天见面,熟视无睹,故而不去研究,画起来却觉得生疏,无处下笔。
动态速写练就人的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小时候非常敬佩陈玉先和叶浅予的速写,一笔定位,活灵活现,并常常临摹他们的作品,受益匪浅。
喜欢写意国画,尤其是大写意,也许这样的画法适合我的性格,虽然几笔挥就,但却显得大气磅礴。
坐在草原上,尽情的挥舞画笔,描摹着牛羊马骆驼,他们也很配合,只顾自己觅食反刍,全然不顾我的存在。
记得林散之旅行时,常常拿出纸笔将眼前所见尽绘于宣纸之上,不是写实,胜于写实。
由于太过专注,走的时候竟然将我的速写折叠凳忘记在了草原上。
全当纪念吧。
愿美丽的草原记得我来过这里。

雪山的小鸟 发表于 2023-7-12 12:05

图文俱佳,期待中......

甘珠尔寺

我很喜欢藏式建筑,尤其是藏传佛教寺庙建筑,同时更喜欢带有汉地和藏地建筑风格的蒙古式佛教寺庙建筑。

我顺着331国道从新疆经过甘肃进入了内蒙,之后便一路向东,沿途遇到较为知名的佛教寺庙我便会怀着虔诚的心进入寺庙,除了祈祷拜佛,我还会认真的观赏其独特的建筑艺术。例如人根庙、阿贵庙、贝子庙、甘珠尔庙等,并经常被寺庙建筑里精美绝伦,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绘画、雕塑和建筑所震撼,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有一种想用绘画形式来表现它的冲动和欲望。

在漫长的旅途中,许多遇见往往不能用文字真实的记录下来,作为一种不错的补充形式,我常用速写这种艺术形式来完成看去似乎非常艰巨的任务。

离开331国道,绕了十几公里,我来到了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一座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

甘珠尔庙供奉着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由于寿宁寺曾收藏过藏蒙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

甘珠尔庙距新巴尔虎左旗(口岸)所在地阿木古郎镇20公里,于乾隆五十年赐庙,并由乾隆皇帝亲笔撰写“寿宁寺”匾额。

甘珠尔庙建筑风格以中原、蒙古、西藏三种风格为一体,集中反映了三种文化的巧妙融合,大气磅礴,金碧辉煌,肃穆庄严。

此庙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御批兴建,该庙前后了十一座庙宇大殿、四座庙仓、一百多间伽蓝,总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庙中喇嘛最多时达四千余人,现在常住庙僧人有四百余名,是蒙古地区最大的佛教寺庙之一。

画古建筑很慢,很费时间,幸得多云天气,不会被太阳炙烤。寺庙没有什么游客,来来去去都是身披藏红色僧服的喇嘛们。

我听着流水潺潺般的诵经声,在纸上天地绘就了一座座雄伟壮观的寺庙。

唵嘛呢叭咪吽……

集中精力,忘记了吃饭,一个中午,画了六幅,直到电话铃声响起,才合上了画本。

中午在路边的草原做了油泼面,香喷喷,美滋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