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6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满洲里印象

对于满洲里这个地名,大凡是中国人,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名气实在大的很,在我心里满洲里应该是一座充满了浪漫情怀,优雅洁净,宁静热情的现代小城市。
然而当我见到满洲里后的第一印象却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马路拥挤、公园吵闹、停车场陈旧、公共场所脏乱。没有旅游城市应该拥有的硬件设施和人与人之间的暖心沟通。
我在想也许是因为旅游季,外地人来的太多,搅乱了小城市原本的节奏。
想去伊尔库斯克,得等十几天,趁着这空闲时间先去走一趟额尔古纳河,漠河,北极村,绥芬河,再返回满洲里去俄罗斯溜一圈,绕一圈心心念想的贝尔加湖。
路过扎赉诺尔博物馆,进去看看,中国历史的一半从这里开始,巨大的猛犸象化石震撼了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庞大的野生大象骸骨。鲜卑人、契丹人、鞑袒人、蒙古人、女真人都是从这里走向世界。
导航331国道,一路上我们沿着铁丝网向东北方向前行,边防哨所那边就是我们曾经的土地。
边走边想,问她:“你说当年划地赔款堪界立碑,清朝政府官员在现场吗?对面那么多水草肥美的广阔草原怎么就给了沙皇?”
唉,我轻轻叹了一口气。
为百年前的那些不平等条约,从伊犁到爱辉。
草原并不宁静,耳旁尽是蚊虫的嗡嗡声。
听说落日后,就没有这种令人讨厌的叫声了。
夜宿草原小镇黑山头,凉风一阵阵从车窗外吹进来,从身体到心里,凉沁沁的舒坦。

中国北极

一路边走边玩,走了一整天才从满归来到了中国最北边的村子——北红村。从204省道到219省道,再到331国道,再到111国道,曲折再三,穿过森林中蒙黑山界,进入了黑龙江,来到了中国最北县城漠河。

这里百年不遇的高温吓退了我,吃过饭(东北实在是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美食的东西和诱惑)我们立即离开了闷热干燥的中国北极,离开了被37℃高温折磨的边境小城。

在黑龙江边的北红村我们自己包了号称“中国最北饺子”,享受着23℃凉爽气温的招待,在中国最北哨所下驻车休息,安全之至。

注:中国四极,也称为“神州四极”,它包括西极乌恰县、北极漠河市、东极抚远市、南极三沙市等边疆城市。

已经去过我的出生地西极乌恰县康苏镇,今天又来到了北极漠河,过几天再去东极抚远。

走遍中国四极也是不错的旅程。

大兴安岭

由黑山头往东,经室韦、恩河、哈乌河、额尔古纳河、三河、根河,到漠河,331国道旁的油菜花正在盛开,视觉效果很美。这些油菜花虽然比不上门源的油菜花的壮阔,却也能给人一种心境的震撼。
大兴安岭不但有广阔的原始森林,辽阔的绿色草原,还有无垠的麦田油菜,耕地农田,这里是人类生存的聚宝盆,自古以来养育了蒙古族、达斡尔族、满族、锡伯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赫哲族等兄弟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