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大红山

大红山是阴山山脉的一部分,来到大红山也是阴差阳错的结果。G331到银根苏木便不知了去向,我顺着导航指引来到了这座红色的大山。垭口海拔1400米,不算很高,但是当我走到垭口上时,却有一种走到青藏高原四五千米垭口的感觉,我站在这里,内心深处便会产生一种只有在极高山上才会拥有的视觉冲击,以及居高临下俯视大地的壮阔情怀,我站在红色岩石的高处,欣赏着这里苍凉硬核的景色。
我路过这里时并不知道这座山峰的名字,然而当我身处艳丽多彩,挺拔壮观的红色大山时,真想给这里的每一条山谷,每一座山峰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站在垭口最高处,我不想离去。
我看着山谷里一所泥巴房子,想象着牧人的艰难和牛羊骆驼的尴尬,人类的无能牵扯着牲畜的生存,这里的不毛之地应该是荒原的尽头,阳光下的斑驳黄色,注定了生命对水的绝对需要。
远处有云,云朵之上是无限接近于天空的蓝色,清澈洁净。阳光透过飞流的白云散发出安静的光芒。
我的想象着我是一只鹰,纵身一跃滑入峡谷,在那片凌冽枯黄的沙海上飞翔,我不知道我能飞去哪里。但我可以肯定的说,我飞去的地方一定是温暖柔软的梦乡。
她问为什么呢?
我说,因为云影在我们身边,你看这苍茫天空之下,只有我们的影子。
后来我到了山下,才在人根庙的一位出家人那里得知,这座山叫大红山。
有时候,歪打正着也挺有意思,意外的惊喜,往往让我收获满满。

一路向北

打开汽车音响,声音放的很大,左摇右摆,跟着哼了一路《一路向北》。调动了情绪,煞有介事的想流泪。摘下帽子,驱赶一只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窗口轰鸣的气流卷走了令人讨厌的东西。每次迎面飞来大车,我的方向盘都会强烈的抖动一番,我用力的扭动方向盘,以防止车头被吸进漩涡。
汽车巨大的噪音,淹没了我的歌声。
轰鸣声铺天盖地而来,又排山倒海而去……

带着疲惫带着愧对
蓦然回首你也许已不能体会
但我永远永远记得你是谁

当代徐霞客

早晨六点多,我被工地的电锯声吵醒,很无奈的爬起来洗漱,这时候只见一位背着背包的老者慢慢的向我走来,老人笑着看着我,我和他打了招呼。老人走到我跟前,笑着说他刚从哈尔滨、赤峰那边坐火车过来,今早坐了第一班二路公交车来到口岸,来的太早售票处要八点半才上班。

我拉出一把折叠椅让老人坐下,询问老人高寿。老人反问我,你看我多大年纪。我说八十左右。他说我的眼力真准,他今年八十又三。我问老先生家乡哪里?他说是淮安的。我说徐霞客是淮安人。他补充说还有韩信和周恩来。

王领导给老先生端来一碗茶水,老先生说六月初就出来旅行,先去了哈尔滨,又去了赤峰,今天早晨到了二连浩特,哈尔滨的冰灯有特色,值得一游。说着他打开手机翻着照片对我说,冰灯很不错,一定要去看一看。

我看着眼前的老人家,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记得父亲八十三岁时,提了一个塑料袋一个人坐长途车去了甘南和陇南,父亲走去的背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交谈中感觉先生的形象逐渐在我心中丰富、明朗起来,非常适合入画。赶紧拿出画本几笔画完,让老先生签上自己的大名。

做模特的过程老先生纹丝不动,认真配合的态度让我认定老先生一定是一位知识分子,自律认真,一丝不苟。果不然,老先生说他是一位教书匠人,中学数学老师,退休已经二十三年了。七十二岁独自开始旅行,第一站去爬了华山,十多年来基本把国内游遍,还去了十几个国家。他说我是把吃药和看病的钱花在旅途上。

老先生加了我的微信,说如果去淮安一定要去他那里坐坐。我答应了。

国门的军号声响起,先生准备起身,他说如果能去外蒙转转就进去,如果不能去外蒙他就不进去了,再坐火车往西边去。

老人家站起时很费劲,我搀扶他站起来,他重复着说,真的老了,真的老了。

老先生把我的画拍了照片,说要给姑娘看。他把拴着松紧绳的手机塞进上衣口袋,然后轻轻拍了拍手机,确认没有遗留什么东西后,转身离开了。

我看着他走去的背影,想起了父亲,想起了朱自清写的那篇文章。

那达慕大会

又是巧合,在去二连浩特的路上看见一座红色的门楼,上面写着“那达慕大会”几个字,都跑出去二十多公里,才反应过来“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民族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必须要去看看。
寻一个掉头处转弯,又往回跑了二十多公里,来到了乌盖苏木金门嘎查那达慕大会。一条土路直通大会场,大风扬沙,路两旁彩旗飘飘,山坡上停满了汽车,摊贩的棚子从山上一直搭到了山谷里,卖什么的都有,从吃的到用的。会场设在山谷巨大的沙地上,几座白色的蒙古大帐沿山伫立,一座大棚下有人挥舞长长的炒勺在直径三米的大铁锅里翻搅着羊肉,旁边有女人喊叫:鲜嫩的清炖羊肉,七十一碗。
一阵大风携带着沙粒劈头盖脸吹来,打的我眼睛睁不开,我对这那个蒙族女人高喊:你还不把锅盖盖上,沙子都吹到锅里了。
翻肉的人撂了炒勺,吆喝几个人把大锅盖盖上。
主席台上有人用蒙语介绍“那达慕”,我听不懂,问我旁边站着一位蒙古人,他很耐心的用普通话对我说:“那达慕是蒙古语,我们也叫它那雅尔,那达慕的意思是庆祝、娱乐、游戏,有赛马,摔跤,射箭等节目,以表达牧民们对牛羊丰收的喜悦心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很感激他的解释,认真的看了一场摔跤比赛。烈日炎炎下,两对穿着花花绿绿摔跤服的青年男子,在场上对决。摔跤的过程很慢长,两个人弯腰肩扛肩抓着对方的带子,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势均力敌,不分胜负。围坐的牧民们很有耐心的在认真观看,一直到有人被摔倒,裁判分出来胜负才算结束了一场比赛。
因为太热,赛马场要到下午四点才会进行比赛。
品尝了内蒙味道的油馓子,包谷面油炸糕,和陕北的油圈圈有点像,粗粮,粗做,粗吃。
转了一圈,发现骑马的人不多,大多数牧民都是开车过来看比赛,感觉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少,例如在内蒙草原一路走来,竟然没有看见蒙古包,这也许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偶尔路过了,观看了“那达慕大会”,这也算是一个人生经历,旅途上的一次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