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2

陕西

2023环中国北部边境线331国道自驾之旅

东疆三个湖
我来三塘湖镇原本是为了寻找三个听说已久的“湖”,“三塘湖”、“牛圈湖”、“淖毛湖”……当地人告诉我,哪有什么湖,那些所谓的湖,都是老先人们想湖想的了,没有湖,全都是地名。你也别去老爷庙了,那里和乌拉斯台、塔克什肯口岸一样,都进不去,不要说界碑,就是国门也看不到。
坐在三塘湖的岔路口想了许久,花十三元钱买了十五公斤一桶水,决定离开三塘湖。临走前问一家饭店老板:为啥这里那么多超市商店饭馆?回答:都是为修铁路的项目部服务,这里要修运煤专线。哦,怪不得,都是来赚做工程人的钱。
路过邮政所,想盖个邮戳,门锁着,玻璃门上贴了一张端午节休假通知。
三塘湖镇安静的只有风声,我在一位坐在警车里的警察目送下离开了三塘湖,目标是伊吾胡杨林。

东疆唐代烽火台

新疆人习惯把烽燧(烽火台)叫“墩”,比如大墩、二墩、三墩、四墩、了墩……。据当地知情人士说,哈密地区的古代烽燧,大部分都集中在巴里坤境内,远的有唐代的烽燧,近的有清代的烽燧,这些古代烽燧大多数保存完好。

烽燧,也叫烽火台,是古时候人们传递军事信息的通信工具,点燃不同数量的烟火,就可以告知我军来犯敌军的人数,烽燧是古时候最为便捷的通讯手段。

我沿着巴里坤县三塘湖乡向东行进,这里风很大,必须双手紧握方向盘以防跑偏。刚出三塘湖镇,便可以看见不远处的山顶上伫立着一座烽火台,我们顺着331国道一路向东,一路数过去,一共有六座唐代烽燧。这些烽燧或十里一墩,或二十里一墩,从我的视线中走来,又从我的视线中离去,仿佛古代的金戈铁马、战火硝烟就在我眼前一次次掠过。

这些唐代烽火台经过三塘湖、老爷庙,穿过茫茫戈壁,直抵外蒙古的阿尔泰省。

巴里坤六月的风越刮越猛,在戈壁荒漠里寻找烽火台是一件及其辛苦的苦差事,狂风大作中往往让我无法正常行走。每眺望到一座唐代烽燧,我就会靠路边停下,徒步向烽火台走去,脚下的芨芨草和碎石在风中会发出“啪啪啪”的声响。我明白看山会跑死马,每次走去差不多距离我便会停下脚步,拍几张屹立在山顶上的烽燧,了却我的心愿。

根据《巴里坤县志》记载:“三塘湖盆地气候炎热,干旱多风,年刮8级大风95天左右。”我们遇到的几乎是10级大风。我望着那些被风削去了一半的烽燧在想,当年建造和驻守烽燧的官兵是何等的不易啊!

所有烽燧都选择建在宽约一两公里范围之内的岩石山顶上,一千四百多年前在这样地势艰险,取土困难的山头上夯建烽燧,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我举目四望,在视野开阔的戈壁滩上,前后约四五十公里的山头上各有烽燧相望。烽燧外砌的石块大多坍塌,夯土层里的芦草和木棍充当了钢筋,当年的优质工程让它屹立千年而不垮,确实是“千年大计,质量第一”。这些唐代烽燧残高大约都有七八米,呈梯形,底边各长约8米,保存相对完好。

戈壁滩上的荒草里有狼的灰白色粪便,这让我想起了“狼烟四起”的场景。查哈村的放羊老汉对我说:“古时候守边关的士兵们如果发现了敌情,白天点燃的烟叫烽,夜晚点燃的火称燧。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现有百余名敌兵进犯,白天燃起一股烟,夜晚点燃一把火;以此类推,要是有上千敌兵前来,就白天燃起三股烟,夜晚点上三把火;若有五千以上敌兵入侵,白天就燃起四股烟,夜晚则点上四把火。这种信号的传递,会在短时间内让几百公里外的敌情快速传递到各级郡道府州领导那里。听老人说过去因为烽燧大多用狼、黄羊和骆驼等动物粪便作为燃料,而其中狼粪又是最好的燃料,所以人们常常用“狼烟四起”来形容古时候的战争。

呼啸的大风吹过烽燧,发出的 “呼呼”的响声,空旷中这种声音格外令人心生畏惧。

本来我想拍一段视频,可是大风盖过了说话的声音,捏着手机的手也会被风吹得抖动。

下马崖乡的年轻民族宣传干事告诉我,我看到的那六座唐代烽火台从西到东依次为“中湖村烽燧”、“三塘泉烽燧”、“四塘泉烽燧”、“石板墩烽燧”、“岔哈泉烽燧”、“东庄子烽燧”。这六座唐代烽燧建筑的年代可能是在唐景龙四年 (710年)以后修建,与巴里坤古城修建的时间点契合。

巴里坤古城就是唐代伊吾军的驻扎地。

新疆在汉代、唐代已经被中央政府牢牢掌控,清代更是加强了对新疆政治、军事和经济的管理,从古代烽燧到现代通讯,新疆永远的与内地保持着畅通无阻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