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6

上海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41‖乔园的历史故事

泰州 有三大园,梅园、 桃园 和乔园,其中,乔园是 泰州 最有历史的园林,是苏中地区现存最古老的私家园林之一,有“淮左第一园”之称。人人都知 江南 园林美而雅,尤其以 苏州 的拙政园、 扬州 的个园为代表,其实除了这两座非常出名的园林外, 泰州 的乔园也是其中翘楚。
乔园有历史故事的主要有三个:
一是园名。乔园的历史可上溯至明万历年间,前身最初为明代陈鸢旧居,四五百年来数易其主,几度兴废,其中四位主人比较有名。
第一位是陈应芳。陈应芳是陈鸢之孙,官职太仆寺少卿,年高归 泰州 后,倚祖屋建园,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句意,取名“日涉园”;第二位是高凤翥。嘉庆年间,高凤翥多方购得石笋三支置于园内,由此将园名改为“三峰园”;第三位是吴文锡。 咸丰 九年,吴文锡买下三峰园并进行修缮,以“荒园藏身有所”,将三峰园更名“蛰园”;第四位是乔松林。清末,太平军一度占领 扬州 ,清朝的两淮盐政机构被迫从 扬州 迁到 泰州 ,大批盐官和盐商同时涌向 泰州 城,两淮盐运使乔松年将吴文锡“蛰园”买下,易名“乔园”,乔松年后又历任布政使、巡抚,为历代园主中官位最高,权势最盛者,这一时期的乔园名声也是最广,乔园也成为这座园林最终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二是奇石。园内有很多奇石,以太湖石为最多,其中有一块 “美女照镜石”是乔园的镇园之宝,这是整块未拼接的天然太湖石峰,“皱、透、漏、瘦”,象漏窗一般,似透非透,起到了障景和藏景的作用,如果仔细看,分明是一位身姿窈窕的少女在对镜梳妆;当年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先生见到时高度赞赏,说起码值十万美金,并为它冠了一个“美女照镜”的芳名,考眼力的时刻到了!仔细看看喔,你能找到“美女”和“镜”吗?(图二中的图二)
三是古树。园内古树也是很多,其中有一棵桧柏,经过科学测量推断,其树龄与园龄相当,根据这棵桧柏树的年岁,推算当初所植的年代,是明代嘉靖十三年前后,据说,当时手植的主人是陈应芳的祖父亲陈鸢,陈鸢盼孙子多年,终于如愿,于是就在屋前种下了这棵桧柏树,这棵桧柏树一直根植在陈应芳内心深处,才有了后来围绕着这棵桧柏树而扩建了园林的后续。
乔园中有许多古树、古石,多为明代遗存,它们见证了乔园的历史变迁和沧桑岁月,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转眼即逝,园子换了不少主人,但园中的古树古石犹在,过去拥用过这座园子的人都烟消云散了,独独留下了这座园子永远默默地在述说着乔园的故事。

42‖乔园的布局很经典

中国 传统文化中有一些独特的文化符号,如 中国 古典园林,因其独树一帜的建构理念与方法,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 江南 私家园林又以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最具代表性,乔园就是其中之一。
乔园的造园手法主要是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叠山理水,栽植花木,配置园林建筑,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旨趣,构园特点:园中有园,园中有院,山外有山,楼外有楼, 泰州 没有山,乔园就人造了很多假山,假山内山洞贯穿,园院相通,湖石层叠,曲径通幽,互相可以穿梭往来,走入园中,时时感受到这座园林设计营造的用心和巧妙。
整座园林分为核心景区、次景区、衬景区以及宅院式功能区,区域清晰,层次分明,核心景区在园内东部,主要有山响草堂、因巢亭、囊云洞、数鱼亭、绠汲堂、松吹阁等亭堂楼阁,次景区在园内西部,和核心景区以院落间隔,有来青阁、皆绿山房、蕉雨轩、午韵轩、莱庆堂、文桂舫、四方亭、 石林 别径、二分竹屋等景致。
徜徉园中,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江南 园林之美尽显其间,数鱼亭下,鱼儿们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囊云洞中,走出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感觉;来青阁上,俯瞰全园,美妙景致尽收眼底;莱庆堂内,仿佛瞅见了当年主人的觥筹交错与诗酒人生……
如同典型的 江南 园林一般,乔园内也总能邂逅到许多月洞门,配着青砖灰瓦的隔墙,造型简洁古典,甚至是一座接着一座,透过月洞门往里望,石径逶迤,庭院深深,好像是一个未解的谜语,等着人们前去探寻。
走进走近这座古老的园林,不禁感概万千,正因为有了前人一砖一瓦的精心布局,才有了如今巧妙别致的园林风景。

43‖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当走入乔园的那一刻,我就发现,这里是一个色彩的世界,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红的、黄的、白的、绿的……五颜六色,争奇斗艳,与园内的石谷林泉呼应成趣,与园内的楼阁轩亭相映生辉,这些带色的花草树木点缀其间,让整个园林充满了赏心悦目的色调。
我喜欢那一抹红,它象征着热情、朝气和轰轰烈烈,我喜欢那一抹黄,它象征着激情、时尚和活力四射,我喜欢那一抹绿,它象征着希望、平宁和勃 勃生 机,我喜欢那一抹紫,它象征着高贵、梦幻和非同一般,我喜欢那一抹白,它象征着清雅、轻松和纯洁无瑕,我喜欢那一抹蓝,它象征清新、宁静和自由自在……这花红柳绿,绚丽多彩的小世界,情不自禁的又多看了几眼。
信步乔园,一下子就被色彩包围,正面是景,侧面是景,后面还是景!花团锦簇,枝叶婆娑,若隐若现的回廊、小桥、亭台、楼阁,在色彩的掩映下,扑朔迷离,引人入胜,诱导着我们进入一个又一个美妙的画面中,在绿竹前留个影,在红枫旁亲流水,在小桥上戏柳枝,在高墙下探藤萝,此时此刻,此景此境,一切尽在不言中。
真没想到,这个园林的色彩搭配这么丰富、这么完美,爱了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