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库拉岗日,我来了!

人生第一次,人生第一次上青藏高原,第一次入布达拉宫,第一次走近海拔7538米的库拉岗日峰,第一次泡野温泉...一切都那么新奇、一切都那么震撼难忘!去库拉岗日,洗涤我的心灵!

好像自从换了徒步装备我就停止了徒步,2年多了由徒步甚至转成了跑者。立春了,憋了很久的心又蠢蠢欲动,带着侥幸翻翻8264吧,AA徒步约伴的帖子慢慢多了,云南西藏武功山……突然一个库拉岗日徒步贴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是西藏的高海拔徒步,这不是我一直向往的吗!虽然去西藏现在还有些早,但只要能出去走走就好!择日不如撞日,于是心里暗暗做了决定,马上联系队长确认,心里、装备上开始计划准备了,义无反顾的定了火车票。

人是风筝,线的那一头是家,当你走出牵引的范围,你就会脱离牵挂,心中只有诗和远方!有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停一停、歇一歇,勇敢地走出去,用双脚感受真实的山路,用口鼻吮吸纯净的空气,用真心结交志同的伙伴,用行走抒发无尽的心情!

也许是好久没出去了,出行前几天是都是激动、忙碌、紧张,长距离出行前最少需要2天准备、收拾,就这样出发那天早上还是忙的一路狂奔。

(一)坐上火车去拉萨

坐上火车去拉萨,一路都是风景。我是中午12点半的火车,在兰州站看见久违的绿皮火车,在“北京——拉萨”站牌前忍不住拍张照。第一次去西藏,火车上我激动地一直都在欣赏和拍摄窗外的景色。

西宁过后海拔陆续到了3000米,地形明显感觉上了一个层级,都是辽阔的大草原,一小片的湖水都是白色的冰, 真正开始上青藏高原了!

火车左边远远的出现了宽阔的封冻水域,一翻百度地图,原来是青海湖啊!我兴奋贪婪的拍照摄像,痴痴的望着发呆,太解压了!夏天一定自驾一趟青海湖!

我就像一个兴奋的小孩,站在火车通道车窗前痴痴的看着,任思绪飞向天边!喜欢一遍一遍的看窗外,看着远处牧民的房子,想象他们自由自在的生活!

青藏高原真是个奇妙的地方,能感觉到火车一直在缓缓爬升,走过青海湖、走过草原、慢慢看到远处隆起的山形。

到青海后,天比我们那边更蓝、更高远!我看着远处的山,能感觉氧气稀薄,攀爬困难。

晚上10点多我在火车上趴着睡着了,过了格尔木一路攀高,半夜12点40分,火车走了12个小时后停车错车,看到海拔4785米,比临夏的最高峰大力加峰还要高。

凌晨2点40分,海拔4879米,腿旁的暖气很热,小腿和脚涨的难受,脖子耳后涨涨的,胃里也有点恶心,难道有了高反了!站起来在通道走走。连续3个小时,火车上显示海拔逐渐升高,后脑勺涨涨的。直至5点47分看到海拔达到最高值5076米,太阳穴涨,胃里有点想呕,赶紧用手搓搓后颈,安静蜷缩着,咬咬牙,腹式呼吸,才慢慢缓解。之后海拔也逐渐降低,我也昏昏睡去。

7点42分日出,通道窗上全是冰霜,看着感觉到了超高的极地。远处天和地几乎挨着。这里也安装了发电风车。

查看百度地图,雪山背后竟是纳木错,可惜看不到,此地海拔4560米。快到拉萨海拔显示3812米。

(二)缺氧不缺信仰的拉萨

我在拉萨住的宾馆选在布达拉宫附近,下车抬头看到布达拉宫的一刹那,我内心真的很震撼!

到宾馆放下行李便迫不及待的奔向了布达拉宫广场。站在广场中央,面对着布达拉宫,一股强烈的震慑力迎面袭来,不愧为西藏的象征和中心,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站在广场南边的水池旁,柳枝吐绿、碧波荡漾、鱼戏涟涟,已经是春意盎然!这边春天至少比我们那里早20几天。随后打卡50元人民币背景图的药王山观景台,瞻仰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午后坐在广场公园小憩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

走到布达拉宫旁随着藏族同胞、拨着经轮转了一圈,感受着他们的虔诚和信仰,欣赏着布宫四周的风景!布达拉宫东侧的一树樱花又给了我一阵惊喜,没想到我在拉萨遇见了2023年的第一枝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