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关于藏地的执念与爱,又到了梦开始的地方,稻城亚丁

因为有了昨天的高强度徒步,逸游 甘孜 给我们安排的今日的行程就是在索南林卡庄园里过过林卡就好啦。

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老人家,他是 稻城 玩马最溜的马夫了,这可是匹性子刚烈的赛马。

稻城亚丁

下车时,小华要跟大鱼儿拍张照,大概是想要对比一下黑白程度吧。毕竟,小华在机场接机的时候,大鱼儿已经问了一句让人印象十分深刻的话:“嗯,你这这么黑是晒的还是自然的啊?”

庄园里还有保留着藏族人特有的黑帐篷,黑帐篷一直都是青藏高原上藏族牧民的居家旅行必备品。

黑帐篷是用牦牛的毛手工编织而成的,你别看它似乎这一点点的都有漏洞,但事实上黑帐篷可以挡风遮雨,并且还冬暖夏凉。

稻城亚丁

我们进入黑帐篷,阿佳热情地为我们煮茶,烤土豆,烤牛肉干,甚至还现场打了一壶酥油茶给我们,酥油茶在藏区可是个好东西,酥油茶顾名思义是酥油加上茶。

首先是在牦牛奶上提炼出酥油来,将碎砖茶煮沸以后,过滤掉茶叶,将茶水先倒入专门打酥油茶的茶桶里,再加上一定量的酥油及盐,通过不停地上下来回搅拌,即是一壶热腾腾的酥油茶了。

从前,我从来不知道原来风干手撕牛肉应该烤着吃,原来,应该将牛肉干里的油给稍微烤出来,牛肉干才会特别嘎嘣脆吃起来一点都不费劲还很香。
青藏高原上有两种菜最好吃,一是土豆,土豆甜又绵,可以直接当主食,二是莴笋,清脆香甜,非常对味。

稻城亚丁

话说酥油茶最好地方大概是最早藏区没有那么发达的交通,藏族人民想要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比较难的,酥油茶可以补充藏族人体内所缺的维生素,对他们来说,这是非常好的。

阿佳手上拿的是青稞饼,想到最早以前行走在川藏线上,路餐带的都是青稞饼,一个饼可以吃两天。没想到这玩意儿烤起来这么香甜,也不知道是因为近来改良过还是为何,今儿个我吃的这些藏餐竟十分对胃口。

灶台上的摆放,那个熟悉的碗啊,念想的青稞酒啊。还有边上的奶饼子,用小刀割开,搭上一点白糖就可以当零食吃了。

稻城亚丁

话说这幅图,唐卡是移动着的寺庙,藏地大部分地区都会有许多寺庙,但是游牧人们一年到头都会移动到各个有草场的地儿,或河边或山里,拥有着信仰的藏族人们便会在自家的黑帐篷悬挂上一幅唐卡。只要心中有佛,到哪都可以。

藏族人民的主食在许久以来都是糌粑,煮熟的青稞粉和上我热腾腾的酥油茶就是主食了,由此也能知道酥油茶是藏族人民的每日必备饮品。
而对于游客来说,酥油茶最特别的应该就是它可以治高反,太多人要来 西藏 第一个反应就是怕有高原反应,那如果你来了,喝得惯酥油茶几乎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且酥油茶还能御寒哦。

下姆和阿佳,下姆是 丹巴 人,现在在 丹巴 藏寨开了个小客栈,所谓佛系接单,有人就接没人就关门,就是这么任性。

稻城亚丁

阿佳在教大鱼儿捏糌粑,有一回我们去羊湖,当时客栈的阿佳也是带上酥油茶,并且用小小的羊皮袋子装上了青稞粉,当时我们吃的糌粑是在羊皮袋子里揉出来的,这样做好的糌粑就可以随时取出食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