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5

内蒙古

关于北方的旅行日记 |走进大森林,寻找秋天的诗意

在茫茫黑夜中行驶了两个小时,火车就到了满洲里。站台外,一座座带着欧式穹顶的高楼,在夜色中亮着灯光。

打车到四道街的酒店,起步价7元。司机小哥是学俄语专业的,以前曾在俄罗斯做生意。

满洲里城市不大,从火车站到四道街,后来我们走路也没有多远。夜晚的市中心,到处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店和灯光,一派繁华的景象。

酒店的房间很大,颇有异域色彩,窗外,是一座座被景观灯照亮的楼房。

满洲里,还有许多东北城市,总让我觉得有种老电视剧中90年代中国城市的气息,仿佛这是一种底色,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

似乎这里的城市外观,还依然停留在十几年、二十几年前。很少见到玻璃幕墙、钢结构这些标志现代都市的建筑。

这里居民的生活,很大程度也是如此。

原本打算从满洲里口岸进入俄罗斯。但当晚才发现,电子签证无法从这里入境俄罗斯,最好的替代方案,就是回到海拉尔,坐飞机去赤塔。于是赶忙买了后天的机票,明天就在满洲里一日游了。

逛哪里呢?我们对套娃广场、婚礼宫这些新的人造景观没有兴趣,至于口岸和国门,对即将出境的我们也没什么吸引力。一番研究后,还是在这些热门景点之外,找到了少量关于满洲里老城的信息,看起来,那里还保存着不少过去的痕迹,于是,次日的行程就定那了。

此行第一阶段,主打的是森林自驾,第二阶段,则是一座又一座北方城市的Citywalk,满洲里之后,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这样的行程,为我们构建出一部完整的关于北方的图景。

第二天在房间吃早餐,室韦买的俄式面包,配上太平屯大姐送的野葡萄酱,加上大窑汽水,可以说很有本地特色了。

满洲里酒店,创办于1904年,曾经接待过许多名人。那个年代没有飞机,许多来往于中国与欧洲的人,都是乘坐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火车,从满洲里经过。

铁路北面的城区,大多是近二十年的仿西式建筑,造型巨大而夸张,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老城区主要在火车站附近,当年的满洲里,就是围绕火车站建立起来的。如今这里还留存着许多上百年的老建筑。

满洲里,是当年俄国人起的名字,来源于“满洲”的西方叫法“满洲利亚”,对俄国人来说,这是步入中国的第一站,对中国人来说,这是离开祖国前的最后一站。这里既有熟悉的气息,又有一分异国风情。

与那些热门景点相比,这里的游客很少,走在火车站旁的老广场上,只有秋日的阳光,和一栋栋历经百年岁月的俄式老建筑陪伴着我们。

满洲里博物馆,位于一座宽阔的俄式大楼中,呈“口”子型的平面布局,中间带着内院,让我想起圣彼得堡的那些宫殿和大楼。大楼建造于1920年代,曾作为铁路技工学校、办公楼、医院,2002年成为博物馆。

大楼的内部,还是上世纪早期的模样,让人仿佛穿越到了老电影中。

博物馆的内容很丰富,全面展示了满洲里的历史,特别是近代以来,不同的国家、民族、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的过程。

看完展览,如同看了一部跨越漫长岁月的长剧,这座城市,也折射着整个东北地区近代以来的命运。

从立交桥上跨越铁路,向北返回。秋日的暖阳,映照着这座北方小城,在清凉而爽朗的空气中,那一个个富含过去气息的街景、角落,让我想起了学生时代的岁月,也曾在秋天,走在这样的街上。

这座环形立交桥上开阔的风景,不知为何,竟把我带到了十多年前在北京的时光。也许是相似的北方秋天的气息,也许是曾经那些在北京路过立交桥的记忆,在这样的情景中,被自动唤起了。

与北京一样,满洲里也在大漠的边缘,这里的风也是同样地凛冽,突如其来地刮来,毫无征兆,又旋即归为平静。接近傍晚,阳光渐渐失去了温度,这样的风让穿着单衣的我直打哆嗦。

此时突然飘来一阵诱人的清香,让急需热量的我难以抗拒,一番寻找,这香味来自一家面包房,窄小的门面上挂着“俄罗斯列巴”的招牌,顺着台阶走入半地下的店铺,迎面先是一张“拒绝还价”的告示,透露着某种老字号特有的自信。

我们买了两个不同口味的现烤列巴,在路上的寒风中,边走边吃,那松脆甜美的口感,让人立刻理解了他们的自信实至名归。

铁路北面的街边,有一家八九十年代风格的大楼,挂着“商务会馆”、“洗浴汗蒸”的字样,曾几何时,这里也是高档尊贵的娱乐场所,如今和那个年代的人们一样,已经老去了。

傍晚时分,走过满洲里的街道,只从外表上看,这样的小城生活,宁静、安逸,似乎什么也不缺,也是颇为吸引人的。

但也许,这只是一种路过的旅行者的表面幻觉吧。吸引我的,也许只是单纯的“在别处”的新鲜感。又或者,这里的生活真的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