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中国德天大瀑布
     我爱那水的秀美  清澈澈如雪白花
     我爱那水的壮观  轰隆隆擎天而下
     我爱那水的奉献  勤恳恳滋润万物
     我爱那水的潇洒  哗啦啦四海为家

虽是旱季,德天的美也是叫人震撼的,欣赏德天一定要远观近看,沿着瀑布右侧石级而上,涿层近观直至崖顶。一双防滑的登山鞋是有益的。德天门票80元。这是国家特级景点,不过您若是持大新县身份证10元即可。
    4点半离开德天,应该去下雷住,看看可怜的外带都露出内胎了,考虑到硕龙镇路况好路熟,希望能买到外胎,就奔硕龙了。15公里上坡下坡,路上小村里买了炸粑粑点点饥。5点半到硕龙。没找到卖外胎的,找了一家旅馆,简陋的双人间,有卫生间50元。房间是一楼,便于放车。骑行住店一定要把车子行李放房间里。然后上街找饭吃。真是旅游区的价格,一盘西红柿鸡蛋20元,肉炒菜30元。最后决定吃米粉了。猪肝,猪肉,青菜,米粉一份6元(别处4元)吃了两份。饭后买了广西最贵的香蕉2元一斤,小贩卖当地人是一元。尽量不要在硕龙消费,下雷人实在的多,下雷镇是我经过比较繁华的“大地方”。
    今天是到广西后最冷的一天,阴天小风,晚上气温只有13度,我的冬衣都发运北海了,骑行服外穿冲锋衣感觉有点冷。
我是一早6点就吃饭,赶路。山路辛苦,尽量早到目的地,今天到靖西。
右拐奔下雷,由得天去靖西,昨天应当住下雷,我住硕龙多走了30公里。

都是山区小公路,今天路况好。山里的公路很幽静,两侧群山相伴,好在一路山青水秀,一个人的旅途倒也自在,路上偶尔见到一辆车,路人稀少。爬大山时,真是渺无人迹。这地方号称十万大山,早有心理准备,要自己面对一切风险困难,独自笑傲江湖是我对自己的鞭策。预防为主防范风险是原则。靠着十多年摸爬滚打的经历,坦然闯荡。其实,前期准备还是比较从分的,路书,地图,每天晚上向当地司机了解前方路况,民俗,暗藏风险。这有毒蛇,我一般不入林地,尤其在气温高于15度时候,也带来蛇药和清理伤口的药戒,好在咱是有车族,脚不沾地,人不下路,蚂蝗,蛇蝎奈何我不得。雾气重的地方也要小心避瘴气。总之行走江湖有行走江湖的规矩,不能乱来。很多户外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也是我一个人走延边的原因,自己走相对风险小,一般问题可以从容面对,不分心。都是丛山踆岭,不小心骑行也危险。登山杖从不离手,不带大单反等招摇物品,衣服车子低调脏旧不显眼。就有旅店老板说:肖姐走江湖真不怕劫道的。

下雷镇两山之间就一条主街,还挺热闹繁华的,超市,卖家电的,饭店旅馆都有,唯独没有卖自行车带的,路边又有一家卖卷筒粉的小店,看看这的卷筒粉比我早晨在硕龙吃的大一半,汤也香喷喷的,也是一元一个。

卷筒粉是越南小吃,蒸的米粉片,卷上肉末香料葱花,浇上香汤,热乎乎的好吃。
   一位和蔼的老者问我:吃着怎么样?我说:不错,比我早晨吃的大一半,这的好吃实在。老者笑了,看看我的车,又看看我,询问由哪来。他说小店是他开的,他性赵,请我吃,多吃点好赶路。吃饱了,我将钱放在碗下,道谢离去,背后一声:一路平安。看那老汉,恭立店前,双手合什目送。赶忙下车,照了这张照片。广西民风淳朴,甚是感人。

边界地区乡镇间隔较长,村落稀少。路上见到有卖饭的小摊小店抓紧吃,若不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了。驮带里老带着一天干粮和水。都是山区公路,速度快不了,路书计划的景点都想看,天黑前必须赶到住宿地,所以也是尽赶路,一挡误就得减景点。

由硕龙--下雷--湖润镇--通灵峡谷50多公里
[attach]18540065[/attach]
湖润镇---通灵峡谷有10公里,
要翻过三叠岭大山,4.公路的上坡路,别抬头使劲蹬,蹬蹬,终于看到三叠岭隧道了。要过两个隧道。

无标题.bmp

过了第2个隧道,路左边有一处著名的瀑布:三叠岭瀑布

爬了一半,担心车子行李不敢久呆。照了片片就匆匆下山。

门票90大元,既来之则买之。这是我此行的第一笔门票支出。
进门就下洞,沿着楼梯环形向地心下降300多米。有人就在洞口验票,这里是对套票爱好者考验能力的好项目。

在峡谷北端的悬崖中露出一个高100米,宽60米的岩洞,是通灵峡谷溪流的通道,也是进入峡谷的唯一通道。从洞顶到洞底,需经过6级的Z字型楼梯,气势壮观。在进入洞口的上方,天然呈一线天状﹔通道乃是沿绝壁炸开的一条高2米,宽1.5米的半边隧道,隧道四周,都布满各种造型奇异的钟乳石。
   通灵大峡谷最奇的还是高168米,宽30米的通灵特高瀑布,它是我国西南目前发现的最高瀑布。通灵瀑布与别处瀑布不同,它位于一处地缝边缘,溪流到了地缝的崖顶跌落下来,形成130米的长链,夏季时水花飞溅数百米外,游人难以靠近,冬春季时走到瀑布底下,又发现瀑布凌空而下遁地而走,来得神奇,去得无踪。瀑布下,空气清新,沁人肺腑。
肖姐是保定户外届的一面旗帜。
支持有爱心的人

来看肖姐

到达洞底,沿峡谷河溪往南走,便进入了一片密密的原始林区。这里荟萃了两千多种植物,其中有许多属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如出现在侏罗纪时代与恐龙同时生长的桫椤、莲子观音座蕨等蕨类植物和金丝李、见木、润楠、桄榔树、火焰树等珍稀植物。

[attachimg]18541440[/attachimg

桄榔树(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这个峡谷原来是一个盲谷,由于地质运动的影响,盲谷顶部陷落,形成了一个大天窗。现峡谷两边山崖还保留盲谷特有的拱形,拱形悬崖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钟乳石
      瀑布跌落处的深潭,宽约50米,深约8米,周围布满各种巨型岩石。潭共汇集三条河流,一条是峡谷溪流,一条是瀑布跌落下来的古劳河,一条是通溶洞的暗河。

峡谷中有一个高100米、宽60米的宽敞的溶洞,洞壁及洞顶布满各种造型奇异的钟乳石。

整个大峡谷由念八峡、通灵峡、古劳峡、新灵峡、新桥峡共五个峡谷组成。总长达十多公里,峡谷内荟萃了举世罕见的特高瀑布群、洞中瀑布、地下河、峡谷溪流、洞穴观光、古石垒、古悬棺葬、原始植被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