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通灵峡谷距离靖西县城大约25公里,这一段公路比较平坦,途经化峒镇,一路田园风光,有了农居,路边栽种着甘蔗,田里一片稻茬,牧归的珍珠鸭,水牛和我一起赶路归家。

化峒镇距离靖西还有15公里,太阳已经落山,一阵阵寒气袭来,催着我加紧赶路。路书记载,靖西县城有捷安特车行,先解决换带问题。
    到靖西县城已华灯初上,进市很快找到车行。师傅换好内外带打趣的说:“你够有福的,这样的破外带能走大山道”。您还别说,今天走了100公里,还真没补带。外带裂了大口子,几处破洞裂缝露着内胎,没爆胎真够神的。我的两个外胎都是临行前刚换的,100公里压道碎石路把后内外胎报废了。咱这也是给广西山区修路做点贡献吧。
    没了后顾之忧,轻松了。找了一家旅店2楼挺干净,35元。晚饭吃的炒粉,5元一份,我加一元请师傅多加点菜,挺好吃。两份炒粉12元,吃的饱饱的。
    和路边的汽车司机聊天,请教前方路况,知道我要走沿边公路,师傅们挺热心的一段一段讲,那的山高,那的坡陡,还打电话帮我了解路况。我对次日行程路况基本心中有数了。处处感受广西人的真诚热心。

回到旅馆,洗衣洗人,钻被窝里研究熟悉明天行程,冲了一杯奶茶边喝边记日记。躺在床上好幸福,使劲伸个懒腰,在大床上打着滚睡觉了,梦里都在笑。

早6点起床,收拾好行装又启程了。
   在网上得知靖西广场有一个卖五彩糯米饭的小摊,这的糯米饭久负盛名,我第一站就是去品尝靖西名吃。鲜艳多彩的糯米饭是用药用植物染色,不仅好看,而且有益健康。再配上香肠,豆条,榨菜,鲜汤....别有味道。每份一元的多彩糯米饭  尝了两份,很好吃。上学的孩子挤着买,不少老人也买回家做早饭。

前两天,中央慰问团来这里慰问演出。

鹅泉距靖西县城7公里,出城不久就见到路标。

途经 一处壮族民居,一大排二层楼相连,用石头垒的房子,上边住人。全村人和谐的一起居住,冬暖夏凉。这的房子还是老辈子留下的,已住了几代人,有三百多年了。

过了石拱桥就是鹅泉了,天刚放明,鸡才打鸣,售票处还没上班,我骑行而入了。

鹅泉:

鹅泉水面宽约30余丈,泉水分三层,第一层深四丈,第二层深六丈,第三层深不见底直通暗河,清澈的泉水由几千米深的暗河涌出,泉水清澈甘甜纯净度高。有“天下第一水”美誉。

鹅泉渔歌唱得好:        一支揉撸破江天,一领绿衰含晚烟,鹅泉水落又水涨,渔夫去来年复年。
                                   昨宵明月照江路,醉踏江波看江树,秋空水净山衔月,钓罢高歌何处去。
   肖姐和四句:             一缕晨曦洒江天,一骑清波荡水间,唱罢渔歌顺江去,桃园过客追江船。

旧州古城,绣球之乡。一条街都是绣绣球,卖绣球的。早早入城,也是一路畅通,买票的不要,顺畅骑行入城。

旧州古城,绣球之乡。一条街都是绣绣球,卖绣球的。

走马观花看旧州,8点离去时,售票管卡开始营业了。谢谢迟来的业者俺走也。
   今天行程比较艰巨:靖西县—鹅泉—旧州--湖润—下雷--硕龙--伍德--龙州  160多公里。其中一百二十公里山高坡陡,人迹罕见的边境地区。备好干粮,抓紧赶路。由下雷.硕龙镇到伍德山山相连,连续的几个大上坡,我埋头缓蹬,不敢抬头看峰顶,到了顶峰抓紧吃点东西喝口水,小心翼翼的下大坡,最气人的是:下坡弯道又急又陡,弯多路窄没有多少缓冲之地,绝对不敢放速。由早八点多使劲骑,基本没休息,拼了一天命,天黑了骑了130多公里,将近6点终于到了伍德,决定放弃口水,离开延边公路,选择没有太大陡坡的伍德到龙州的公路,还有三十多公里估计晚上9点前能到龙州。我虽然爆发力一般,时速不快,但体力耐力都是比较好的,到龙州没有问题。雪儿妹妹送我的强光骑行灯,真是仗胆,照的山路雪亮,让我稳稳当当的骑到龙州。当我看到人间灯火时,热泪盈眶,我终于到目的地了。
    进了龙州县城,见到第一家旅馆,真如到家感觉一样。把东西搬到房里,躺在床上喘口气,打开手机,见到山羊的短信:“肖姐,到哪了,怎么到现在还没消息。”感觉到亲人般的关怀,不由我泪如雨下。这时我手机时间是8点20,赶紧给山羊回了电话报平安。躺在床上吃包包里的东西,喝水,睡觉。
   早六点准时起床。肚子咕咕叫了,吃点零食。冲个热水澡。收拾好行囊,补记日记后,考虑今天行程问题。多年爬山,我的漆关节有旧伤,昨天顶大坡时感觉疼痛了,今早下楼梯费力。前面是延边公路最艰苦的两座大山,勉强骑下来的话,漆关节是否能承受?更不能在无人深山出问题,今后还想不想玩户外了?考虑再三,做了此行我最伤心的决定:提前结束广西骑行,到友谊关乘车去北海,修养几天,再决定是否骑行海南环岛。

出龙州县城约十公里,左侧是山,右侧是水,起起伏伏碧波荡漾,骑行山水间,心旷神怡。今天五十多公里路程,没有赶路的压力,可以尽情欣赏如画美景。

收甘蔗的蔗农,甘蔗收购价今年每吨三百元左右,是不错的价格。广西扶持甘蔗种植,有补助款,对30亩以上种植大户有特殊补助。广西的糖厂是支柱企业。一捆捆甘蔗放在路边就有车前来收购。(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著名的周黑鸭

好大一棵树,让我的爱车和这茂密的龙眼树合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