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10点半到达凭祥,询问汽车站2点友谊关有到北海班车,匆匆吃饭,赶快骑奔友谊关。(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要进入友谊关需要30元门票,一个边界口岸还收门票,真是......本人不支持这种敛财方式。就在关外拍片留念吧。
[attach]18541497[/attach]

凭祥自古就是桂西南的边防要地,友谊关则是中越边境上最大、最重要的关防。它位于凭祥市区西南18公里处,两边高山矗立,形势险峻,卡在峡谷通道上。它是一座城楼式建筑,楼高22米,底层是厚实的城墙,中央为圆拱顶的城门,非常雄伟。镶在拱门上的“友谊关”三个大字,是陈毅元帅亲笔题书的。

广西骑行到友谊关为止,共行驶690公里。与我朝夕相伴历尽艰辛的山地车,和我一同见证了中越边界山水之壮美秀丽,站在友谊关前怀念纯朴好客的那些认识与不认识的广西朋友,深感不虚此行。

由友谊关去北海的大巴,就停在友谊关停车场,每天下午2.30始发,经南宁直达北海。票价130元,我把车子轱辘卸下,放在行李箱边上,用车锁锁住行李箱柱子固定好。司机师傅念我千辛万苦骑行没另收费。
   6点到西宁,在车站吃的快餐。晚9点半到达北海,自己组装好车子,住在车站附近小旅馆,40元一间。

北海游记:   6点起床,与旅店老板讲好,行李存到下午取。轻车独骑游北海。下午6点船行海口。
   早晨,迎着晨曦我已骑行在大街小巷里,近距离观赏北海。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街道是多年前改造过的沥青路,沥青里的石子在残旧中探头探脑,用不足为道的力量让珠海路蜿蜒、绵长。街道全由二三层的受西方券拱式建筑影响并融入中国古代建筑精髓的楼房夹拥而成。街道两旁是方典型的骑楼,骑楼与两排楼房一路相簇相拥,像亲人一般温厚。孤独一人走进珠海路,踩着那些年代久远的旧路,缓缓而行。

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北海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1927年以前,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栉比,中段的店铺主要经营来自苏杭的绸缎,东段的店铺主要经营鱿鱼、沙虫、虾米、鱼干等干海货,西段接近外沙港口,所有店铺全部经营缆绳、渔网、鱼钩、渔灯、风帆布、船钉等渔民用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珠海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除了稀稀落落还有屈指可数的几间店铺经营传统渔具外,其他店铺有的成为民居有的转作其它生意。街道建筑也日渐老化,但由于珠海路尚算保存完整,仍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先尝尝老牌子虾饼,又酥又香。又去品尝了一个李姨虾饼一般般。
再来买几个老牌子虾饼连吃再带船上吃。大家去北海一定尝尝老牌子虾饼真是好吃不贵。

北海是一座浪漫的城市。它精致、整洁、漂亮的市容市貌,富于中国古典柔情的景色风格。
  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国务院1992年10月4日批准建立的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可以肯定地说,没到过银滩,不算到过北海。银滩天下闻名,指的是它的“质地”。而银滩更迷人的地方,我想应该是它浸透每棵树,每株草,每粒沙砾,每个角落的浪漫风格。

北海银滩公园距北海市区8公里。银滩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一3000米之间,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均由高品位细柔洁白的石英砂堆积而成,滩面平缓宽阔而无礁石,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的特点,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大型雕塑--海恋;(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冬日的海滩也是宁静的,宁静得仿佛是梦里的景致。远处的船舨一只只慢慢滑过,头顶偶尔传来三两声海鸟的鸣叫,那么近,那么真切、此时不妨找块平整的岩石歇下来,闭上眼睛。天空是蔚蓝是灰暗,天上有云或无云,都无关紧要。正好让耳朵享受一下,让远远近近、轻轻重重的涛声,左耳进,右耳出,让它们安抚我们一天比一天烦躁的心灵!(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遇到北方到这过冬的“侯鸟”老乡。
据说:银滩公园对面的银谷湾大酒店每到冬天50元包食宿,住一月1100元。不少北方人在这过冬。

银滩公园沙滩面积8万平方米,浴场面积16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万人以上人水游泳。公园内建一生态广场,造型独特,线条柔美;花木茂盛,郁郁葱葱,建有30多幢具有滨海特色,风格各异的楼台阁宇;育曲折宛延舒展的林荫小道;大型雕塑--海恋;育独具南国风情的椰树林;银滩公园免费供游客观赏游览。(这真是明智之举)
   北海港就在北海市和银滩中途,我在售票处购得船票120元,(3等仓)晚6点开船。买好船票就轻松的玩吧。北海好看的地方真不少。(更新中)2010年我的驴行蹄印:踏平坎坷九千里  雪域天涯任我行

车子可以随人上船,是否购票,看您造化了。我跟在进仓的汽车后面推进去了,没人要求我买山地车票。

由北海港乘船去海口,开始环岛之行。

海南环岛骑行:    早5点抵达海口  开始骑行东线:  海口—大致坡—潭牛—文昌—清澜镇  骑行113公里  宿清澜朋友家

我在海南骑行大部分都是走高速路,海南高速没有收费卡子,可以骑行。高速上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