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a5522a 发表于 2011-4-15 01:28 高手强帖,小弟深夜留名。预测此帖必火。。。

{:5_136:}是新手,呵呵,谢谢鼓励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肇庆堂位于福建大埔县百侯镇约一公里处,紧靠省道“茶上线”公路旁,远观白墙黑瓦,清淡素雅;近看雕龙画凤,工艺精湛。它犹如旧时乡村中清高儒雅的老书生,黑瓦白墙中透出的清淡雅致是他的外在气质,而屋内精美的雕刻绘画是他广博的知识和深遂的内涵

肇庆堂,又名敬修衍庆,建于民国六年(1917年),距今已有90余年之久,占地近3200平方米,主体为“堂”、“横”组合的府第式客家围屋,围屋右侧是一幢建筑精美的二层西式洋房,与其它地方中西合璧的客家民居中那种屋内为客家围屋结构、外墙采用西洋风格装饰的民居形式有着本质的区别,其特点为主次分明,一中一洋,虽然各据一方却又紧密相连,如日月般交相辉映,是梅州山区独具特色的中西合璧的客家民居

肇庆堂由百侯侯南楼下富商杨荫垣所建,杨荫垣早年离家前往汕头经营药材生意,由于其天资聪颖,善于经营,又有着客家人刻苦耐劳、勤奋实干的创业精神,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终于积聚了一笔钱财,在祖屋不远处的地方购得一块宅基地,精心纺织他心中的美好家园,建房时选取优质的石材、木料,有些则不远万里从海外购进建材,从福建、江西和潮州请来建筑、雕刻、绘画水平精湛的工匠,建造西式洋楼时还特请外国洋人为督工进行施工,共历时三年,花耗银元一百万之多,大屋终于落成,其屋内上堂牌匾“肇庆堂”为胡汉民亲笔题写。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纵观整座大屋的雕刻和绘画,构图奇特,意境无限。但最具代表性的非中堂屏风门扇莫属,该屏门由十块硬木组成高约三米,左右两块屏门的上方用穿雕刻凿“忠、孝、廉、节”四个大字,中间四块屏门刻凿为“福、禄、善、庆”以之对应,文字高约一米,工整凝重,给人有一种威严的感觉,屏门下方绘有流传甚广的民间传说,极为生动
回复 向东流 的帖子

如果说围屋里处处弥漫着的是浓郁的儒家传统文化气息,那围屋外的两屋小洋楼呢?反映出的却是风格独特的“西洋”风情,其采用外围通廊、圆拱造型的开放式的格式,更具有西洋建筑中用几何线条造型的艺术装饰之美,墙体上用浅浮雕效果雕塑或虎或狗或鱼等动物图形,形象逼真,具有形式之美感。波浪式的外墙既轻快又活泼,以洋楼协调组合,相映生辉,既雅观舒畅又轻松活泼。楼梯设计更是独有新意,采用普通样式和螺旋样式两种,相互比对,交相辉映,让观者去体味其中的韵味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那历经近九十余年的梁枋、斗拱、屏风和门窗依然保留着一幅幅精美的雕刻和色彩斑斓的绘画图案,丰富多彩,仅雕刻就有镂空见彼的透雕、打磨圆滑的圆雕和深浅起伏的浮雕,形式有石雕、泥雕、木雕和瓷雕四大类,风格各异,工艺精湛。屋梁雀替被刻凿成或龙或狮或虎等动物的形状,逼真形象;大门和堂屋屋脊用彩色瓷片进行装饰,色彩鲜艳,独具特色,从一个侧面显示大埔的乡土陶瓷特色。墙壁上的绘画精品内容丰富,有表现吉祥富贵的山水花鸟、祥禽瑞兽,有传播儒学礼教和讲述历史典故的民间故事画面,栩栩如生,美不胜收。

土砻
现在的人们吃从超市购买来亮晶晶、机器精制的大米,传统的樁臼、土砻生产,慢慢隐入历史。。。

石磨

人面桃花相映红

肇庆堂里可爱的狗狗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和杨翁在他祖屋门前合影,再次感谢杨翁热情的介绍

告别杨翁,他一再叮嘱我们路上要小心、注意安全。。。还在回味感悟的时候,大埔县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下,我正欲找人问路,一个阳光男孩就过来了,询问我们从何处来要去何处。。。我们一一相告,他邀我们到当地的自行车俱乐部坐坐。。。于是我们就这么意外的与小刘和小坏妹妹相识了。

到达大埔自行车俱乐部

在门口留个影
回复 向东流 的帖子

小坏妹妹一通忙活,请我们喝高山天然的西岩山茶。。。并亲自带路安排我们去经济干净的旅馆。。。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与热情的小坏小刘合影,天下骑友是一家

还在旅馆洗剥就接到小坏妹妹的短信。。。要带我们去品尝当地小吃。。。很快,我们相识了稳重干练的詹哥,可惜出了旅馆忘带相机了,结果遗憾没有和詹哥合影,遗憾没有拍到接下来的美食。。。

詹哥已吃过晚饭,还热情的带我们在县城转悠,品尝当地的名小吃:
首先是笋粄:(此图来自百度)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当笋粄上桌时,看似大个的水晶饺子,咬到嘴里才知道不同,笋粄的皮用木薯粉制成,里面的馅有笋碎,香菇、肉碎、木耳、豆干粒,经过炒香后再用粄皮像包饺子一样包起来,皮比饺子皮稍厚有点透明,咬一口粄皮,既有韧劲又滑,内里的馅料鲜爽,加上蒜蓉的香味,确实特别。

薄饼:类似春卷,内有豆芽、胡萝卜丝、肉丝、木耳、香菇,回味无穷

煎豆干:这个煎豆干有些特别,詹哥介绍在当地美食节上200多种小吃中被评选第一,这里的煎豆干比别处厚实,一口咬下去外香里嫩,沾上辣酱,啊呀。。。非同凡响啊,会让你纳闷豆干怎么会这么好吃呢。

益母草炖牛胎盘:额的个神啊。。。詹哥不告诉我们是啥,詹哥说吃了这东西能保证后面二天骑车的动力,于是只听见红尘吧嗒吧嗒的咀嚼声,哈哈哈~
再次感谢詹哥以及大埔车友们的热情招待,小坏妹妹还在次日陪骑,送我们出县城,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啊~真正体现了天下骑友是一家的情谊~
3月1日骑行公里数DST:80.9+4.5公里                  累计公里数ODO:180.5
3月1日平均速AVS:12.8公里

3月1日骑行时间TM:6小时15分

今日花费:
早餐:豆浆+包子2.5
中餐:溪鱼,豆腐菠菜汤,啤酒一瓶,红牛一罐,饭,计:33

晚餐:大浦特色小吃笋粄,薄饼,煎豆干,益母草炖牛胎盘(大埔骑友詹哥款待)
住宿:40

其它:矿泉水1,果粒橙3,红牛4×5=20,甘蔗2
共计:101.5元
回复 向东流 的帖子

3月2日行程:大埔县--湖寮镇--茶阳镇--下洋镇--岐岭乡

睡到8点半才起床,下楼吃早点馄饨(本地叫饺子)+面条,这里随便一个早点摊整的东西都很好吃,馄饨里有虾碎口感特鲜,量也足只要3块钱,面很劲很好吃,肉碎很多才2块,真便宜啊。我和红尘说,生活在这里的人好幸福哦,有那么多好吃的小吃可以天天品尝。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城,清清的梅潭河绕城而过,人们生活的安逸幸福,房价才2千多,人好,山好,水好。。。我喜欢这个地方。

整理打包东西的时候,小坏妹妹来了,她是来送我们出城的,谢谢热情开朗的小坏妹妹,祝她永远开心快乐幸福~

骑行的第三天了,感觉体力有些不支,腿很酸。对于新手来说通常骑长途也就是第三第四天最难熬,过了这几天可能会好一些。今天一路的坡很多,也很长,少则一公里多,长则3公里多,我们都是推行的 。。。所以行进速度很慢。。。不过这样也好,能细细领略一路风景,我们本来就没打算赶路,走到哪儿就算哪儿,随遇而安吧,呵呵。

路边一小溪

这里的省道只有在岔路口才有路牌,距龙岩还有117公里
我给红尘鼓劲,说到龙岩休整一天,这成了她这两天的最大动力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路边的湿地,白鹭和小牛,堤坝后面是漳溪河
回复 向东流 的帖子

路边饭店吃中饭:清炒莴苣叶、煎酿豆腐,这个煎酿豆腐是当地特色菜,就是豆腐中间塞上肉饼子,口感还行

路边一牛

自从过了茶阳镇,我们的苦难就开始了,沿途陆陆续续出现的煤场煤矿数不清,路那个脏啊,二边山头上的树都是黑的,路边上的树就更惨不忍睹了,叶子上都是黑黝黝的一层厚厚的煤灰。。。小溪里流的水是黑的,连溪里的石头也是黑的。。。那些重卡载着煤只要是上坡就轰鸣着排着浓浓的黑烟从我们边上慢慢蹭过。。。下坡又开得飞快,车又多又密一辆接一辆,激起的煤灰尘土遮天蔽日,。。。红尘说简直就是沙尘暴,我更正说是煤尘暴。

就这样走了让人崩溃的一路,没有拿相机出来,只想赶快通过。。。熬到下洋镇到是很干净,路边很多温泉泡澡的牌子。。。看看时间才**多,我们打算再走一点路。。。于是有点不舍的离开了那些让人心痒痒的温泉牌子。。。依稀想起早上小坏妹妹说下洋镇泡个温泉澡只要10元。。。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前面是荣昌楼,后面是胡文虎纪念馆

在天擦黑的时候到了岐岭乡,其实就一个十字路口,找个旅馆住下,拿掉魔术头巾才发现我们变成熊猫了,红尘说眉毛上都是灰。洗洗干净出来想吃饭,却没有饭吃了,找了四五个店都不卖了,这里的饭店关门也太早了。只找到一个烧烤摊。。。将就吧。。。

3月2日骑行公里数DST:61.3公里                  累计公里数ODO:241.8公里
3月2日平均速AVS:11公里
3月2日骑行时间TM:5小时34分

今日花费:
早餐:馄饨+面=5
中餐:清炒莴苣叶,煎酿豆腐,啤酒一瓶,饭,计:23
晚餐:水饺+烧烤=20
住宿:40
其它:红牛4罐×6=24,绿茶3,矿泉水2瓶×1=2,汽水0.5,芦柑2.8
共计:120.3

33行程:岐岭乡陈东乡柿子林抚市镇坎市镇红坊镇龙岩市

又是8点半起床,吃了当地名小吃清汤粉,类似江山的米粉只是略粗一些,买了些芦柑。等整理完行李出发差不多又是近10点了,呵呵,我们每天都这么慢悠悠的。。。

接下来就是爬坡下坡爬坡下坡。。。无穷无尽的坡。。。连续几天的骑行让我们的体能大大的消耗,腿都软绵绵的。。。反正遇坡即推。。。支持我们的动力就是到龙岩休整一天。。。想到可以睡一天我们就相互鼓鼓劲,红尘是一直咬牙坚持着,时不时抱怨修路的人是怎么修的路,老说路干嘛不走山谷间,却一定要去翻高高的山顶。。。呵呵

2011骑行天路(持续更新)

回望来路,好长好长的上坡。。。推完拐个弯还是上坡。。。如此几回,搞的人崩溃。。。直到麻木

前面的弯过了该下坡了吧?好在没大太阳。。。

中餐:炒菜心、益母草炖土鸡、土笋酸菜炒肉、啤酒一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