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9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走过流沙,开始缓缓上坡,路旁出现了几个小村寨,还是见不到人影,整个峡谷静悄悄的,连狗都极少露面。

这里318线的路标已经显示3210的公里数,再往前走上二十多公里,便是川藏线上一道著名的景点。准确地说,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景区,而是有一个特殊的路标“3838”。我不知道骑友们为什么对这组数字感兴趣,在他们众多的照片与游记,或者攻略中,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3838”这块路碑,而到底这组数字赋予什么涵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一直到现在也没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转眼来到“3830”路标前,此时我早已是饥肠辘辘,头晕眼花,但还是强忍着继续向前赶路,不远处,一大块乌云紧跟在我的身后,乌云所到之处大雨倾盆。我走一路,雨追一路。心想,狼头与自然肯定会被暴雨淋成落鸡汤了。

中午的十一点多钟,终于赶到了路标“3838”处,把车停下来,我极力寻找那块著名的路碑,但路碑却不翼而飞。我丝毫不怀疑我的记忆,因为这是我熟悉的地方,当初的印象特别深刻,路边的那几块大石依然还在,还是旧时的样子。

虽然路碑不在了,但路基上还是留有许多骑友不少的涂鸦,似在纪念,我却是怀念。

我坐在四年前曾坐过的那块石头上,啃着早上在八宿县城买来的油饼充当午饭。望着来时路,几公里外的黑云下暴雨如注。

冷风中,我正打开保温壶往肚里灌热水时,狼头突然只身出现。他陪自然走到前面的小镇,自然不愿意走了,非留下来吃饭。狼头把自然交给另一群骑友,掉头追赶我来了。此时的狼头陪着我一道啃干粮,我把蛋糕递给他,见他皱皱眉,摇头拒绝,也许他对这长时间背负在身上的蛋糕早已失去了兴趣。

东边峡谷里的雨渐渐向着我们袭来,我们一番囫囵吞枣后赶紧跳上车向前走。

刚上车没走几步,一个小伙子骑着单车迎面而来,他从拉萨一路过来,独自反骑川藏线。他问前面是否有饭店?我们告诉他往前走二十公里左右的小镇上有几家饭馆。匆匆告别后,他向着我们身后的雨幕冲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喜欢反其道而行之,当然这种人占少数。反骑川藏线的难度比我们从成都去拉萨要困难得多,一个七十二就让人望而生畏,下山都那么难,反骑上来,意味着一步步攀爬天梯,绝非轻而易举之事。

一口气我们俩冲到了山脚下的安久拉村,桥边有三个上了年龄的老骑友一见到我们,跟比赛场上听到号令枪响一样,拼命向前冲,狼头一见对手来了,兴奋异常,脚上跟上了旋似的飞奔出去,一会把三个对手丢下不见人影。狼头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不无遗憾地对着我说,好不容易遇到几个肯拼命的对手,没想到就这么点实力,太不过瘾。

在这个长长的宽阔的峡谷里,峡谷的风很大又很冷,早就领略过从八宿到然乌这道大峡谷刺骨的寒风。如果运气好,将遇到更让人崩溃的逆风,即便是下坡,还得用力蹬单车才肯移动。否则,猛烈的风又将把你倒吹着退回到八宿去。

我们今日所幸遇见是顺风,大风推着我们一路向前,强大的推力使我们像喝多了酒的醉汉,左右摇摆,飘忽不定。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六十多公里一路缓上坡,在肆虐的狂风中,最是磨练我们仅剩不多的意志,看似一马平川,但在海拔4400米的高寒地带,每向前一步都得喘上几口气。

寒风中终于熬到了安久拉山的垭口,诺大的山口不见一个行人,两面的高山被云雾笼罩,只有那块写着“安久拉山”的牌子孤零零地立在瑟瑟的寒风中,一条野狗朝着我们走过来,惊恐地四处张望着。

4468米的安久拉山口有些让人意外。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一般都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就是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我站在安久拉山垭口举目四望,所见之处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大小不一的积水潭,我一直以为是高原湖泊,当地人却称它为海子。垭口的草场很大。山口特别的平静,只有呼呼声音,远处的雪山在云层之中若隐若现,一辆偶然经过汽车一会消失在了路的尽头。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看上去平静漂亮的安久拉山,其实也有着不时发作的狂暴。安久拉山垭口附近不远处曾在1996年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雪崩,造成57人当场死亡。

我与狼头匆匆拍了两张照片,此刻不知自然身在何处?在山口等人绝对是求死的方式,虽然我们俩已经把厚衣服全都穿在身上,但依然抵御不了寒冷的侵袭,两人商量还是到然乌再等自然。翻过垭口,一路向下,群峰耸立,雪山隐隐,笔直的公路仿佛通向天尽头,两边宽阔平坦的大草原一望无际。

接着是二十二公里的下坡,单车飞速行驶在草原上,如一匹骏马在狂奔。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十几公里草原渐渐在退却,最终变成一条狭小的峡谷,这是极为危险的塌方路段:狭窄的公路一边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深谷,一边是松动的,随时都可能有石块坠下的峭壁。早些年,在这段危险的路上修建了风雨桥,也有称之为明洞,就是在公路上方修了一道厚厚的水泥棚顶,在面临深谷的一侧用水泥砌成围栏,遇有塌方,水泥顶棚足可以保护长廊内车辆经过时的安全。单车滑过长廊,光线从围栏的缝隙间透过来,让人产生一种时光倒转的错觉。

我站在第二道长廊前面等待狼头,就在刚下山进入峡谷口的时候,突然下起一阵暴雨,狼头急着下车去寻找雨衣,我在下雨或天冷的日子里一直把雨衣当保暖衣穿在身上,片刻不离。下来的时候还有一段路被山洪冲毁,原先国道上铺的坚硬的水泥被大水轻松卷走,只能从旁边的山腰间开凿出一条简易公路,保证公路的畅通。

这段狭窄的山谷是地质灾害频发的地段,疏松的土质,陡峭的山岩如悬在空中,时刻都有可能倾泻而下。

从安久拉山冲下来的洪水在这块一米见宽的狭窄河道,以万钧之力猛击两岸坚固的岩石,发出轰隆隆的巨响,震撼着整个山谷。

不一会,狼头穿着白色的雨衣穿过第一道长廊飘然而至,他面对着奔腾的急流发出深深的赞叹。细雨在飘飞,冷风不停地吹,这个狭小而又危石垒垒之处,虽然身处奇景之中,但绝非久留之地,我们的女队员怕是一时半会也赶不过来,两人决定还是先下山去然乌。

经过几道长廊,冲出狭窄又危机四伏的峡谷,豁然开朗,我惊呼“然乌湖”。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烟雨蒙蒙,白雾笼罩下有一片宁静的水域静卧在安久拉山麓,这就是让我们一路心心恋恋的然乌湖,与之相伴的是著名的然乌镇。然乌镇得名于与之咫尺相隔的更有名的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