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正当我胡思乱想之际,藏族服务员给我们端来了我们点的包子稀饭,另外还有一小碟酸菜。我看着碗碟中那几个包子,大小跟旺崽小馒头差不多,我一口可以吃仨还不带囫囵,这哪能吃得饱呀,眼前的四个包子只够塞牙缝。不过,新鲜羊肉的包子味道特别好,既香甜鲜嫩,又柔软可口,可就是无法填饱肚子。

我与狼头对视了一眼,不行,我们还得另找地方去吃早餐,便站起身,两人把早餐钱交给自然,让她替我们结账,然后我们往外走,最终还是来到了煎油条的摊点前,买了几根油条,站在街旁的寒风中吃了起来。

吃完后,我们俩把车停在那家藏式旅馆门前,等待着自然。一会,自然从里面出来,脖子上系着一条白色的哈达。我与狼头均充满疑惑,自然兴奋地告诉我们,当你们俩走后,她找服务员结账,那个藏族女子一边唱歌一边给她系上哈达。

献哈达是藏民对珍贵的客人一种很高的礼仪,今日让自然遇见,这也是一种缘。我与狼头多少有些失落,而这种事是讲究缘法的。

三人聚齐后,跳上车滑入318线上,走出然乌镇,向着然乌湖的下游而去。318国道循着湖岸修筑,从小镇出发的我们得以在一个寂静的时刻看到她的容装。清晨的她,静若处子,多少带有几分少女的羞涩,在夏日的山间演绎着浪漫的情愫。她向每一位从旁经过的游人露出微笑,她的身上散发出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

然乌湖狭长分布,沿岸秀丽的高山遍布环绕,山上时有积雪相衬,一道白色的雾在山间缠绕。美丽的湖泊,巍峨的雪山,缠绵的云雾,寂静的湖水,水中的倒影,构成了一幅绝好的山水画。

自然更是一阵惊呼,把单车一丢,抓起单反站立在湖边,不停快速地按动着手中相机的快门。我与狼头也同样被眼前如同仙境一般的美景所吸引,也下车来用手机拍。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们放慢车轮的节奏静静地沿着然乌湖畔往下走,我们不敢高声惊呼,怕打扰然乌湖千年的幽静。然乌湖,真的美得让人心痛。

就在我们往前没走多远,路上遇到五六个身穿黑色藏袍的藏民三步一拜很虔诚地叩着等身长头,其中有三四个都是未成年十四岁左右的孩子,当他们看着我们骑车过来,便立起身,笑着对我们喊道“扎西德勒”,我们也学着他们的话回敬一句“扎西德勒”。他们问我们骑车去拉萨苦不苦?我说再苦也没有你们苦啊。随后他们就笑了起来,是那种十分真诚的笑。

许多的内地人根本无法理解这些藏民用这种方式去朝拜,他们不畏艰辛,风餐露宿,用大半年的时间风雨无阻地一路叩拜到拉萨,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其实这是一种信仰。他们相信因果轮回,他们相信有来世,今世的修行是为了来生的善缘,今生的恶果来生必定会有报应。

而我们的汉民族却是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最可悲的民族。他们残忍、凶狠、自私、刻薄寡恩,为了一点利益,什么都可以出卖,包括灵魂。因为在这样的人心中,只有利益才是最崇高的,他们不相信有来生,更不相信会有报应。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巧取豪夺。他们人性中唯一的那点善良早已消失,只剩下恶了。

但我还是想说,这一切都会遭到报应的,因为没有信仰的民族终有一天会遭到毁灭性的报复,等着吧,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

告别那几位虔诚的朝拜者,当我们跳上车,他们又满脸肃穆地站直身子,两腿并拢,双手高高地举过头顶,双掌一合,又长长地跪拜下去……

穿过一片低矮的松树林,就是然乌湖下游段的尽头了。宽阔的湖畔陡然间收住口子,两座高山紧靠在一起,两山之间只留下一道狭窄的缝隙,湖水化作一条湍急的河流向陡峭的峡谷间俯冲而去,这条河流就是著名的帕隆藏市江。

帕隆藏布江简称为帕龙江,她发源于我眼前美丽的然乌湖,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水量最大的支流。

帕隆藏布江并不仅仅是地理概念,她身影出现八宿县的然乌湖畔的湖山雪水间,在这里她阅尽苍茫与冷寂但并不孤独,一座座皑皑雪山与她相伴,一条条河曲与她汇合,一群群山羊、牦牛、马匹等高原生灵与之共舞。高原的大河流淌着,她唱响了人类在极地的生命乐章,她还唱着、舞蹈着一路向下而去,她滋润了一方水土,也养育了顽强的人类。尽管帕隆藏布江流经的大部分地区山高谷深、土地荒脊,但高原人类还是凭借着帕隆藏布江水的滋润从远古洪荒时代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并顽强地走下去。

帕隆藏布江尽管邈远,但她是一条并不普通的河流。她高贵、显赫,卓尔不群、魅力无穷。当我小心地翻看帕隆藏布江身世时,一串令我们瞠目结舌的名字赫然在目,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尼洋河、年楚河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大河竟然都是她的同谋。这些河曲,哪一条不是大名鼎鼎!那一条不是独领风骚,引领我们进入到了一个苍茫的世界中……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当我站在然乌湖的尽头,被眼前波澜壮阔的情景所震撼,在湖畔的断层间,湖中有几块巨石被湍急的河水劈开,河水呈汹涌之势飞流直下,急流发出巨大的声响,震天动地,不断地撕裂着整个山谷。

一路赶来的骑友都被眼前的壮观场景所震撼,纷纷把车停下,站立在河边惊呼着。自然更是不会放过这难得一见这惊世骇俗的风景,端着相机摆出各种姿势不断地按动快门,一会爬着,一会躺着,一会仰着,恣意汪洋,尽情挥洒。狼头是一个不懂美,更不会欣赏美的粗人,胡乱拍了几张照片后便先下山去了。我知道,他每天一路上念念不忘的是他那支股票,他每天猛跑到我们前面,然后停下来,拿出手机关注着股票的涨跌。《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看着自然意犹未尽地不停在拍照,催促她几次,仍无动于衷,便也跳上车,反正今日一路到波密县全是下坡,所以用不着担心路上的艰辛。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走在两山峡谷间,咆哮的帕隆藏布在深深的谷底向前奔流着。两道大坡下来,不觉已经到了西藏的林芝地区,路旁的一块蓝色的牌子提醒我,我已经踏上了“林芝界”。

此时,一路上原本光秃荒凉的高山披上了绿色的外衣,这里森林茂密,郁郁葱葱;河谷中咆哮的江水也不再混浊,翡翠般的水流急速地穿过高山峡谷。

沿着陡峭的山谷一路向下,始终与帕隆藏布相依相伴,连绵起伏的森林,白色耀眼的雪山,轻柔缥缈的云雾,不断缠绕在峡谷的两边。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来到谷底,从前安静的山谷多了几户人家,一条新铺的水泥路通向了左边的大山深处,路口,新建一栋门楼,门楼的牌匾上写着几个大字“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离县城103公里,离我此刻所站立的318国道只有8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冰洁如玉。冰川下端针阔叶混交林地,郁郁森林四季常青,与山顶皑皑白雪形成鲜明对比,景色奇特。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它各类微生物。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四。 米堆冰川是典型的现代季风型温性冰川,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沿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米堆冰川诞生了。

我刚把单车停下来,双腿架着车架,取出相机对着门楼拍了两张照片,自然唰地一声把单车停在我的前面,没想到她这么快就从山上下来了,后面跟着狼头。她口中又嚷嚷着要进去看米堆冰川,我与狼头自是不理采她,她脸上露出一丝不悦,说,你们整天就知道骑车,任何风景都宁愿错过,那我们来西藏到底为什么?我与狼头早已习惯自然的嘟囔,跳上就往国道上走。我们俩知道自然肯定拗不过我们,她肯定会跟过来,仅管她非常渴望去看一眼号称“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最后还是带着失望跟在我们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