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8

其他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们俩一下冲到山底,来到一个交岔路口,通向左边的那条路是进藏公里中风景更为动人的丙察察线,这条路以美丽与艰险并存,有人称,进藏公路七八条,风景除了新藏线,就数丙察察漂亮了。然乌,是丙察察线的终点,它从四川的汶川、映秀开始一路西进至然乌戛然而止,然后一道汇入川藏川线。

往右走便是通向拉萨的318线,然而,此路不通,往拉萨方向河流上的一座钢筋水泥大桥在一个月前被翻山倒海的一场山洪冲毁。

我正在纠结如何通过,但见坡下的河水间修建了一条简易公路,几块铁板铺在临时搭建的河流上,几辆汽车是摇摇晃晃缓慢地开过桥去。我还走在山坡上,狼头将单车龙头一转掉头冲下大路,过了小桥。

当我冲下路基,正准备掉头时,一辆小车嗖地从我身边俯冲下去,然后在离我十几米处的一个加油站前“嘎”地一声停下,从车上下来一个戴着头盔,身着骑行雨衣的人。我定睛一瞧,原来是我们的女队友自然。怎么自然会从小车上下来呢?我一脸的疑惑。

因为离自然还有一段距离,我决定先过桥,走完这段破烂的临时公路,然后在大路上再等自然,反正然乌近在眼前。

由于是临时修建的公路,路上只铺着一层鹅卵石,有几段河水漫过路面,单车只得趟水而过。

来到318线上,走在前面的狼头站立在路旁,等着我的到来,我告诉他自然也到了。在他一脸惊愕中,自然骑着车早已冲过小桥向我们走了过来。一会,就到了我们眼前。自然满脸堆笑地望着我们,道出了我们心中的疑惑:

中午的时候,她赶到上面那个小镇,午饭的时候,看见一辆车停在路旁,司机与他的同伴也在同一个餐馆吃午饭,于是自然走过去施以媚眼,乱送秋波,主动搭讪,小车司机不知是怜悯还是被自然莺声燕语所迷惑或打动,居然让自然搭车,把她的单车放入后备箱,一溜烟就到了然乌。

刚把自然放下来,恰好遇到我们,小车却往丙察察线开走了。

在这条线上,女性永远是无敌的。

于是三人从一个斜坡上下来便到了然乌镇。

然乌镇,川藏公路穿镇而过,318线可算是然乌小镇的惟一街道,两边则是是很浓郁的藏式风格建筑。

然乌地方不大,却有着富于灵气的山川湖泊,旁边有不大的草场,一座如意白塔与远处雪山遥相呼应,这里有着浓郁的藏文化,不长的街道上,藏族风格的气味十分纯厚。

乌湖镇,由于它身处美丽的然乌湖畔,也因此而得名。炊烟袅袅,薄雾弥漫,一眼望去,如梦幻之景,肆意泼洒而来。

与安久拉山垭口相比,然乌海拔已经下降到了3900米。

我们先沿着不长的街道往下走,街道却越发清静,几乎看不见行人,只有两三条狗在大街上闲逛。有许多门面大门紧闭,门前生尘,想是这几年生意淡了。我四年前经过然乌时,才下午四点多钟,所有的旅店全部被住满,本来想好好领略一下然乌的美丽,可然乌容不下我,只有遗憾地匆匆赶到下一个乡去……

我们只好从街头又倒转回来,在一家写有“318驴友客栈”前停下来,我先进去找到客栈老板,进门的大厅是一个吃饭的餐厅,有几位上了年龄的骑友坐在桌上吃午饭,很面熟,是这几天在路上常常遇见的骑友。他们住在另一家客栈,却过来这家客栈吃午餐。

客栈的服务员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四川妹子,白嫩的脸上满是笑容。我问了一下价格,每晚25元的住宿费在这个季节是很实惠了。当然,25元不包括早晚餐,吃饭我们得另外付钱。

于是我决定住下来,走出门去招呼着狼头与自然,川妹子让我们把单车靠在客厅的墙边,然后领着我们踏着“嘎吱嘎吱”的木板楼梯来到二楼,打开靠西的房间,推开窗,就能看见美丽的然乌湖,还有不远处的雪山。

此刻是下午的三点多钟,吃午饭的时间早已经过了,晚餐稍微有点早,虽然有些饿,还是忍忍吧。三人便决定先去一览然乌湖,回来再作决定。

自然想骑车过去,我坚决反对,理由是已经连续骑了十四天的车了,想放松一下自己,然乌湖就在眼前,走路过去也不用多长时间,还可以尽情地欣赏然乌湖美丽的自然风光。

于是我们三人穿上雨衣走进细雨朦胧中,自然脖子上挂着她那台佳能60D,我与狼头却是轻装上阵。又一次走过临时搭建的小桥,我们向着然乌至丙察察线的国道上走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当我们来到然乌湖畔,小雨一直淅淅沥沥在下,天空灰蒙蒙的,我们走过一道低矮的篱笆墙围着的一片正在雨中盛开的油菜花,湖的左岸山脚下有几家藏民,门前两条壮实的狗,见有人经过,对着马路一边叫一边冲过来。我几声怒骂,几条狗止住上前的脚步,退回到自己的领地,但叫声却一声比一声高。山前,两道急流喷射而落,大有李白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

然乌湖像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人,含羞半敛,欲笑还颦。整个乌镇湖笼罩在薄薄的烟霭中,显得愈发神秘、深邃、悠远。

今日的然乌好似一幅画,不知是哪位大师不经意的用暗色随意涂抹一番,却把初始还给了她。

在这个远离尘世的地方,我唯一看不清的是我置身其间的然乌湖,朦胧而又迷离的光影里,如同古人笔下丹青水墨色彩,漫过一个女子泪湿的眼帘……

有一首歌:“高山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的一颗眼泪。”在离八宿县100公里的然乌湖如一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高山雪原之中,令我流连忘返于这湖水这雪山之间。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然乌”在藏语中是“铜做的水槽”的意思。说是很早以前,然乌河下游的山峰连成绝壁,河水从唯一一个狭窄的出口流出,把然乌几个村庄和外界完全隔绝。当时的然乌,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风调雨顺花果满山,人们都过着富足而快乐的日子。位于八宿县城西南面的318国道边。它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主要源头,也是帕隆大峡谷的起源。然乌湖湖面海拔3807米,总面积27平方公里,湖泊长25公里,宽1—2公里,湖体狭长,呈串珠状分布。然乌湖景区分上、中、下游三段三个景区,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湖四周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我尽情观赏着这上苍滴下的一颗颗“眼泪”。这些“眼泪”靛蓝凝碧,波光盈盈,明艳生辉,即使在阳光的透视下,也见不到一点儿尘埃。遗憾的是今日下着小雨,却是另一番韵致。我想,这些“眼泪”,应是上苍最原始、最纯乎其纯的情感的流泻。人的身上,蕴含着大自然的全部因素。只要人有意,山水自有情,人便可以和他身外的一切相互感应。我真愿意做这一颗颗“眼泪”里的“心囚”,永远在它们的澄波里,轻松地荡漾着……

岸边当地藏民种植的油菜花,在这个细雨飘飞的下午,一片黄花似锦,溢光流彩,璀璨晶莹,像是要给这蓝色的湖畔,缀上天然的花边图案。斯情斯景,很容易叫人想起宋人范成大那“镜平波光倒碧峰,半湖云锦万芙蓉”的诗句。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泊中,山水相融,令我这个游子焉能不醉?

不觉间,我们三人走了三四公里,此刻的然乌湖才轻轻掀起蒙在脸上的面纱,刚露出半张脸,旋即,又把面纱盖上,像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自然选择一个高地,架起相机,耐心地等待着这个叫然乌的姑娘一展她的笑脸。然而,今日的然乌仿佛跟谁赌气似的,始终低沉着她那张美丽的面孔。

我与狼头自是不肯罢休,身在此山中,定寻庐山真面目。只有不曾想,然乌一如一位千变女郎,你站在不同的地方,她会有一张不一样的面容,始终让人琢磨不透。自然自是心不甘,半路邀上一辆藏族小伙子的摩托车继续纵深向前。我跟狼头为追逐然乌女子,已经筋疲力尽,自是踌躇不前,自然见我们不肯跟去,也只有忿然而返。

雨中的然乌留给我们一份遗憾,滴落在湖中的眼泪似乎也有些混浊,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这是然乌湖忧思的季节,她在思念着远去的情郎,泪洒成湖啊。当然有人见过她的美丽,她美得让人心碎,让人流连忘返。

再美的风景也无法让人充饥,回转时已经饿得有些走不动道了。狼头从包里找出几包牛肉干只够塞牙缝,根本无济于事。短短的六七公里,我们用了三个多小时才走完,也仿佛用了一生。

尽管西藏的日照时间很长,但今日我们下午六点多钟走近客栈时,黄昏的味道很浓很浓,许是雨雾加重,让夜晚来得比往日早一些。匆匆让客栈老板炒了几个菜,填饱饿了一天的肚子。回到房间,窗外的雨变得又密又急。

第十七回  别然乌自然折戟  雪山月照波密县

7月15日

朦胧的窗玻璃上被昨夜的雨水涂抹成一层雨雾,早上的然乌依然延续昨日的寒冷,我躺在厚厚的的棉被中,侧耳倾听窗外下了一夜的雨似乎停了。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快早上的七点了,我急忙叫醒还在睡梦中的狼头与自然。

待我们收拾好一切,提着沉重的驮包踩在“吱嘎”作响的楼梯上,来到客厅,通向外面的大门半开启着,已经七点多钟了,老板以及厨房的厨师们还都在睡大觉。这与内地餐馆早起的繁忙景象截然不同,然乌镇显得过于冷清。也有几位比我们更早起来的骑友,他们推着单车往街上去了。

我们从几十辆单车的包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车辆,费了好一会儿功夫才从单车堆里拖出来,把单车推出门外,地上湿漉漉的一片,然乌湖畔的山上堆满了一层厚厚的积云,看上去分不清哪是湖泊哪是天空。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冷清的街道上有一个炸油条的摊子,一矮个子四川男人正缩着脖子在路边炸油条,不知是天冷还是下料不足的原因,煎出来的油条无论是卖相与颜色都像极了这个四川人,短小黑瘦。我上前问了一下价格,老板开口就三元一根,这么小一根的油条,一口气吃上十根八根还不一定能饱。我踌躇了好一会,最后还是下不起手,便带着狼头、自然往下走。心想,少了张屠夫,还怕没肉吃?没想到满大街还真没找到一家早餐店,街道两边的门面几乎大门紧闭。我沿街转了两个来回,失望而返。
    这时只见几位骑友从一家藏民开的旅馆出来,他们见到我满大街找早餐店,便极力地向我们引荐,此间虽是藏民开的旅店,同时提供早中晚餐。最值得推荐的是藏民包的羊肉包子,特别好吃,且价格也很合理,包子才一元一个。

我们三人一听,便把车停在外面,掀开门帘就进去了。

刚一进来,眼前突然一亮,别有洞天,里面全是藏族风格,装饰精美,雕花镶嵌的大客厅,客厅里用刻有花纹的栏杆隔成许多个小间,各小间中摆着一张桌子,四周是藏式的围床,也可当椅子凳子用。这哪像吃早餐的地方,分明是喝咖啡、唱歌的包间。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待我们选定一个小包间坐定后,进来一位穿着灰色藏袍的中年女子,手拿着菜单让我们点,我们三人选的都是包子外加一碗稀饭,然后那女子拿着菜单往后院去了。

我这才仔细打量了这个所谓的清真式藏式餐馆,金碧辉煌,豪华典雅。客人并不多,几乎所有的客人就是我们这些骑车的朋友。我有些不解,一个小地方往来的人也不多,装饰如此奢华,它的客源又是那么的少,它怎么才能赚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