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天天在我的游记中,报告我的起床时间和骑行进度,很多朋友可能也就一扫而过,并不在意,事实上,当众多的朋友凌晨三四点钟,还在睡梦中时,我已经起床,洗漱收拾东西,上路开始骑行。早晨八点,朋友们吃完早饭去上班的时候,我基本上已经骑行了60公里左右,完成了当天近2/3的骑行旅程。这就使得我在剩余的时间里,骑行起来,时间十分从容。基本上可以在中午之前到达目的地,避免中午以后在大太阳底下,疲于奔命。

今天的骑行很顺利。沿途道路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坡度,路况也不错。路边的山村风光。还算不错,但是每天看的都差不多,司空见惯,乏善可陈,也就没拍几张照片,没什么可记录的。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村子里,都有一些老式房屋。这些老房子估计是老人们过去居住的,老人去世以后,房子基本就没人住了,门上贴着白对联儿,都是怀念老人的词语。

10:30,骑行了90公里,到达长江边的安庆渡口,来到汽渡码头,买船票,准备过长江。船票很便宜,每人三元,自行车免费。

和我同船过渡的,还有安庆的一批骑友,不知道他们是去哪里骑行回来,在船上,他们见到我,很感兴趣的询问了我长途骑行的一些问题,简单交流以后,也就到了对岸,上岸以后,大家相互道别,然后各奔前程。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我沿着江边大道来到安庆市内。江岸上的迎江寺和寺内的白塔建的非常漂亮,很遗憾,由于角度问题,我没法拍出好的照片。从网上down下一张。

来到安庆市内。在路边找了一家小旅馆,安排住下。把东西放好,然后我骑车出去,找饭辙。

因为我昨天买了一包梅菜扣肉,还有一袋方便面,所以我也不想去饭店吃了,准备买些东西,回旅馆自己吃。

我住的小旅馆周边还是很热闹的。有很多摊点在卖各种食品和蔬菜。还有一些摊点在卖熟食之类。有一家做烤鸭的,生意很火,很多人在排队购买。还有各种熟食店,卤菜店等,想吃的东西应有尽有,真是丰富。今天是端午节,有很多摊点在卖粽子,可是我不想吃粽子。在街上转了一圈。买了几个窝头,两根黄瓜,两个香瓜,和一瓶冰镇啤酒。

回到旅馆,包里还有西红柿和梨。当然,我也吃不了这么多东西。只是把真空包装的梅菜扣肉用热水泡了泡,然后泡了方便面,趁这工夫,我去冲了个凉水澡。然后在风扇的吹拂下,消尽满身暑气。才开始我的节日午餐。

我一边吃的喧腾腾的窝窝头,一边就着梅菜扣肉及黄瓜,喝着冰镇啤酒。吃饱喝足之后,又用方便面溜了缝儿,感觉吃的也是挺饱,挺好。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这就是我的端午节。一个人也自得其乐。至于西红柿和香瓜,梨等水果,晚上,再选一样享受好了。

吃完饭躺在床上,先休息了一会儿,醒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来到了安庆。安庆也像洛阳一样,其实是一个值得大写特写的地方。安庆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东周时期,这里就是古皖国所在地,安徽省简称“皖”即由此而来。南宋绍兴十七年(1147)改舒州德庆军为舒州安庆军,“安庆”自此得名。安庆城始建于公元1217年,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东晋诗人郭璞曾称“此地宜城”,故安庆又别名“宜城”。

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到民国二十六年(1938),安庆一直是安徽省省会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清咸丰十一(1861)年曾国藩创办的安庆内军械所,制造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机动船;清光绪年间陈独秀在安庆举办藏书楼演说、创办《安徽俗话报》,第一次试举起“新文化”的旗帜;光绪三十三年(1907)、三十四年(1908)先后发生在安庆的徐锡麟巡警学堂起义和熊成基炮马营起义,接连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和新军起义的第一枪;安徽省的第一座发电厂、第一座自来水厂、第一家电报局、第一部电话、第一条官办公路、第一个飞机场、第一个现代图书馆、第一所大学、第一张报纸……都诞生在这里。

安庆素有“文化之邦”、“戏剧之乡”、“禅宗圣地”的美誉。是《孔雀东南飞》、“大乔小乔”、“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等著名故事的发生地,是统治中国文坛近三百年的“桐城派”的故里,是京剧鼻祖程长庚为代表的徽班成长的摇篮,是黄梅戏形成和发展的地方,也是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陈独秀、佛教领袖赵朴初、道教领袖陈撄宁、“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计算机之父”慈云桂、“将军外交家”黄镇、“杂技皇后”夏菊花、黄梅戏演员严凤英,通俗小说大师张恨水等影响中国、闻名世界的杰出人物的故乡。

古皖文化、禅宗文化、戏剧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这些内容哪一个拎出来都能说上一两段儿。但就是因为可说的东西太多,反而无法去说,所以,就此打住。

今天就这些内容了,祝大家节日快乐!

老有人故作惊人之语,说什么什么节日不应该说快乐,其实追根寻源起来,绝大多数节日都有悲伤的来历。现代人要过节就是图个乐呵,所以用不着那么考究,那么讲究。要过节,就是要快乐,不然的话,过不过节还有什么意思?悲伤的节日,不过也罢。如果真是要考究来历,那么,多数节日都不应该快乐,而应该悲伤。试问,谁愿意悲悲切切,哭哭啼啼的去过节呢?

大老猫的空间 发表于 2018-7-16 11:55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8-7-14 07:03[/c ...

哈哈  你我没有经历的时代  没权利说三道四
大老猫的空间 发表于 2018-7-16 12:12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18-7-15 08:0 ...

你知道四川1960年 饿死多少人吗
你的饭量真不小,每次都吃不少。

6月19曰 星期二 从安庆市到庐江县  骑行103公里 总行程5301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因为出发早,不到12点就完成了90公里骑行。所以今天决定如法炮制。昨天晚上7点上床睡觉,虽然天热,折腾了一会儿,但是,基本上还是睡得挺好,早晨醒来,已经2:40。本想再睡一会儿,可是折腾了一会睡不着,算了,干脆起来,冲个凉,收拾东西,准备上路。

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转暴雨,南风3到4级,气温22度到31度。

要下雨了,天气预报说,好像从八点钟开始下,一直到下午两点钟之前都是中雨,晚上可能要下暴雨。所以确实应该早点赶路。不过现在时间似乎太早了,才三点,还是3点半出发比较好。

3:40,从旅馆出发。出发上路以后,发现并不觉得特别凉快,不像昨天早晨出发时那样凉爽舒适。外面的温度很高。也许是因为天要下雨的原因,有点发闷。我看了一下码表上的温度计。竟然有30度。估计这是城市的热岛效应。

骑行了八公里多,来到了郊外,这时候一看,码表温度已经降到了27度。城市果然是有热岛效应的。

我停下来,回头看着安庆,这座当年经历非凡,如今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的城市,默默的说,再见,安庆!很遗憾,此次匆忙来去,没有仔细游览你的市容。但是,毕竟我来过了,我看到了。我想,或许有一天,我会再来拜访你,那时一定会仔细的看看你的整个城市风貌。寻找漫长的历史的岁月在你身上打下的每一个深深的印记。

现在时令不好,天儿太热。本来昨天下午是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出去转转的,可是,我躲在旅馆里,一下午不敢出去。也算白白的浪费了大好时光。

出城12公里,路边有一块牌子,指向右方,写着“陈独秀祖居”。这个地方,地图上和资料里似乎没有记载。这位中国**的创始人,至今在党史上得不到公正的评价。

陈独秀是安庆人。安庆有全国唯一一座陈独秀故居。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党史上的重要人物,他的故居,在2014年安庆市搞什么千年宜城记忆广场时,竟然打算将其拆掉。在大批安庆市民强烈呼吁要求下才暂时保留下来,据说目前全国这唯一一座陈独秀故居还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可以拨巨款整修和保护封建帝王的皇宫和王府,对我党历史上这样一位伟大的创始者,何其刻薄如此。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陈独秀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人。他想用阶级斗争的手段,为劳苦大众争取自由的权力;他想用独立自主的方式来进行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政治斗争。这两种想法初衷是好的,但是,实现起来似乎有点儿南辕北辙,一厢情愿。所以他注定不可能成功。

而那些能成功的道路,只能是接受某国的资助,然后依附于人。同时,用枪杆子打下了天下,自然要想着自己坐天下。不会把辛辛苦苦用鲜血换来的最高权利,让渡给广大民众。这才是历史发展的正常逻辑。而这一点是陈独秀不愿做,不想做,也不屑做的。

某人说:“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确乎如此。但枪杆子里面出的只能是皇权,不可能出民权。只有笔杆子里面才能出民权。只可惜的是,当当权者手里攥了枪杆子,笔杆子只能用来歌功颂德,不可能再去唤醒民众。所以当某人从枪杆子中得到了政权,它也就成为此公手里的私器,不可能让渡给民众,成为民众和国家的公器。如果不是英明伟大如华盛顿。你根本无法找到一条由枪杆子通向民主的道路。事实上,袁世凯曾经想走这条路。但是几千年的大一统的封建社会,最后还是把他引向了帝制。结果留下千古骂名。实际上骂他的人,并不是骂他恢复帝制,而是骂他当了皇帝,自己没了机会和位置。如此而已。

例如某公,一旦坐上了皇帝宝位,尽管可能不叫皇帝。但却再也不会骂什么帝制,相反却大力歌颂秦始皇,汉武大帝,诸如此类。说什么:“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之事待商量,祖龙虽死秦尤在,孔子名高实粃糠。”并洋洋自得的说:“秦始皇算什么?他只坑了四百六十八个儒,我们坑了四万六千个儒……你骂我们是秦始皇,不对,我们超过了秦始皇一百倍;骂我们是秦始皇,是独裁者,我们一概承认。可惜的是你们说的不够,往往要我们加以补充。”

专制的土地上,养不活民主的种子,开不出民主的花朵。要在中国这块积淀了两千年封建帝制的土地上种出现代民主之花,首先必须改良土壤。而这靠枪杆子无法完成,只能靠笔杆子去唤醒大众。

很遗憾,中国的封建专制时间,实在是太长了,这块土壤,实在是太深厚了,所以改良土壤是一个很艰巨很长期的任务。甚至一两代人都很难完成。问题是现在连一点启动的苗头都没有看到。所以,我很悲观的认为,在我们有生之年,是看不到民主之花在中华大地上发育成长了。

这边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每天一大早,五点钟左右。大小超市,商店纷纷开门营业。也有很多民众前来采购。

5:38,太阳升起在半空,正好路过一片江水,看到了“半江瑟瑟半江红”的美妙景象。那意境真是美极了。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6点半,骑行了33公里。我在路边休息一下。吃了点儿东西。一个窝头,两块糕点。喝了一些果汁。

7:20。到达官桥埠镇,我在路边看到一家汤包王。一位汤包西施正在卖早点。我停下车,买了三个肉包,一碗白粥。正式吃早餐。后来又要了三个煎饺。一共花了五元钱。吃的挺饱,挺好。

8:40。骑行55公里。路过浮山镇。这里有一个旅游景点,浮山。因为是桐城学派的起源之地,又因为唐宋以降,有众多文人墨客,来此游览,留下墨宝,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文山。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网上这样介绍桐城学派:说它是我国清代文坛上最大的散文流派,亦称“桐城古文派”,世通称“桐城派”。桐城学派以方以智为首,是明末清初与浙东学派等齐名的重要学派。作为明末清初时代精神的一个重要侧面,这个学派所坚持的学术研究的价值取向(提倡易学与科学相结合、哲学与科学相促进、中学与西学相会通、考据学与义理学兼用、实学与玄学兼顾),对我们今天探讨传统文化如何现代化有极大的启示,值得高度重视。它以其文统的源远流长,文论的博大精深,著述的丰厚清正,风靡全国,享誉海外,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显赫地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座丰碑。

事实上,桐城学派所以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是因为它后来受到了曾国藩的极力推崇。是他正式打出了“桐城派”的旗号,他在《欧阳生文集序》中,称道方、刘、姚善为古文辞后,说:“姚先生治其术益精。历城周永年书昌为之语曰:‘天下之文章,其在桐城乎?’由是学者多归向桐城,号桐城派。”自此,以桐城地域命名的“桐城派”应运而生。

而桐城学派首领方以智,就是浮山人。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浮山紧靠白荡湖,据说从湖上看好像是浮在水面,所以称浮山,现在浮山为国家地质公园、森林公园、4A级景区等一堆头衔。山不高,也就百十来米,最高处165米(也有说208米),由于是亿万年前的火山遗迹,形成了奇峰怪石,据称有36峰、72洞。浮山历史悠久,誉称为天下第一 文山 ,所以如此称呼,是唐宋明以来孟郊、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方苞、方以智、姚鼐等等众多文人到过这里,并留下许多遗迹和历史,现有大小摩崖石刻483处。此处离 桐城 很近,当年是 安庆府桐城县凤仪里,即是今天的枞阳 。

说到浮山不得不提到明代有名的方以智,方以智字密之,号曼公、鹿起,法名弘智,(1611—1671年),他就是浮山人,其家在浮山西边建有山庄,方以智去世后就葬在浮山北边一路之隔的白沙岭。按明史所记“以智生有异禀,年十五,群经、子、史,略能背诵。博涉多通,自天文、舆地、礼乐、律数、声音、文字、书画、医药、技勇之属,”一生著述400余万言。以智为世家,父亲曾在明末官致巡抚。

明末其参加复社,与侯方域、陈贞慧、冒辟疆合称明复社四公子。崇祯末年以智中进士,颇得崇祯皇帝赏识。崇祯十七年(1644年)流寇攻入北京 ,崇祯皇帝自缢,方以智在崇祯灵前痛哭被俘,流贼对他严刑拷打,“两髁骨见”,但他始终不肯投降。流寇散,他投奔南明王朝,又受到把持朝政的奸臣阮大铖(这家伙是方以智的老乡,浮山还有他的不少遗迹)迫害。遂南下两广,后参与了拥立桂王立永历政权的活动,但看其不成事,受排挤遁迹于民间。

1650年,清兵攻陷广西,方以智被捕,清将在方以智的左边放了一件清军的官服,右边放了一把刀,让方以智选择。方以智毫不犹豫,立即奔到右边,表示宁死不降。清将佩服其气节,同意他披缁为僧,将他释放,定居江西庐陵青原山。 康熙十年(1671年)冬,方以智受反清复明的事牵连被捕,解往广东 ,途经江西万安惶恐滩头,十月七日(11月8日)因疽发卒于舟中。

1972年当代 美国华裔学者余英时在《方以智晚节考》认为方以智行至惶恐滩头,想起前朝文天祥事迹,自沉于江殉国。我想余英时先生说的是对的,方以智殉节是早有准备,其在江西肯定去过吉安的文天祥墓,寻着文丞相的“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殉国。可钦可佩,一代奇人,一代英烈。

我在浮山镇前匆匆而过,没有时间进去游览。从网上了解了这些史实,也就够了。

今天早晨出发之前看天气预报,有中到大雨,所以,我做了严密的防范,出发前把所有的衣物都用大塑料袋儿装起来,所有的电器也都采取了防雨措施。

原来看天气预报,说八点左右就会下,可是等到八点,雨没来,太阳出来了。反而觉得很晒。

一路上,我一直希望能下点小雨,凉爽一下。可老天爷就是不下。查看天气预报,在我行进的路程周围40公里外,好几个地方都在下雨。可就我这块地方,仿佛受到独特照应,一点儿下雨的意思都没有。

12点半,我终于骑到了今天的计划终点站——庐江县城。

来到车站附近,我发现这里的小旅馆一个挨一个。我没急于找旅店,先找饭辙,因为觉得饿了。

进了几家饭店,都没找到可口的东西。最后来到一家沙县小吃。看到他家的套餐不错,有多种选择。最后我选择了鸡腿饭套餐。

一个大快餐盘儿,盛上一大勺饭,然后放一个熟鸡腿儿,两块豆干儿,一点青菜,一点咸菜。这就是一份鸡腿饭套餐。虽然这些饭,一个人正常吃是够了,可我却觉得量不够,因为我已经骑了一百多公里,消耗太大。所以我又要了一份儿鸡蛋面。就是煮的面里面有点青菜,加上一个卤蛋。鸡腿饭一份12元,鸡蛋面六元,一共18元,两份饭终于吃饱了,吃的挺好,挺香。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吃完饭,在车站旁边找了一个小旅馆安排住下。条件不错,很安静。

今天一直预报有雨,一直没下。等我进了县城,才开始下起星星点点的雨点。等我吃完饭。山雨欲来黑云压城。我走进旅馆,登记入住完毕,瓢泼大雨马上从天而降。老天爷就是如此关照我,让我平安的骑完一天的行程,然后才开始下大雨。

我带着东西来到四楼的房间。先冲了个凉,然后睡了一觉。睡醒后,冲了一杯热茶,然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就是这些内容。

6月20曰 星期三 从庐江县到肥东县梁园镇  骑行105公里 总行程5406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昨天晚上7点半上床睡觉。夜里1点醒了一次。等再次醒来,已经是被闹钟叫醒,3点半了。睡得不错,起床。

洗漱完毕,收拾完东西,看了看天气预报。今天是小雨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气温21度到27度,看来大雨是过去了。

四点整,出发上路。因为大雨刚刚过去,所以,早晨还有点儿小雨星星。不管他了,反正也没什么影响,走起!

从庐江县城出来,重新回到330国道,一路向北。国道的路况自然不错。平整笔直宽阔,无遮无拦。

今天上路,又是一路顶风,而且风还挺大。估计有三四级。往天也是顶风,但是没有多大影响也就算了,但是今天不同。从早晨出发,一直到下午三点钟骑到目的地,一路顶风。这一百多公里骑的我这个费劲。

这些天我就合计这个事儿。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祖宗积德,荫及子孙”一说。如果说一个人的福报恶报,如果真的与祖上的行为有关,那我也想,我的祖上,一定和龙王爷有交情,和风婆婆有恩怨。因为我出来游玩,每次下雨天,都能得到龙王爷的特别关照。如果不是极特殊情况,一般都不会让我过不去。就比如说昨天吧,本来应当下中到大雨。可我骑行一天,却没有赶上一滴雨,半路我查询云图,发现在我行程的左右几十公里范围内,各有一块雷雨云正在行云布雨,可就在我行进的这条路上,却没下一滴雨。而且当我骑行的时候不下雨,进城吃饭的时候不下雨,等住进旅店,一切妥当,瓢泼大雨开始从天而降。你说,难道不是龙王爷在关照,怎么解释这种巧合?

而我说祖上和风婆婆有恩怨,是因为我出来骑行,从来得不到风婆婆的关照。她老人家老是在找我的别扭,找我的麻烦。尤其这次,从出发以来60多天,几乎天天是逆风。当然,大多数情况下,风都不算太大。但今天,风就很大,而且逆行了一路。结果105公里路,如果在平时,又是在路况这样好的国道上骑行,12点之前就能到目的地,可是今天,一直拖到下午2点多。

5:54,骑行20多公里,到达石头镇。石头镇对着330国道,立着一块村名碑,上面大红字写着:“渔网之乡,千年古镇,石头”。街口还立着北洋水师都督丁汝昌的塑像。上网一查,原来这里是丁汝昌的故乡。

十年十万里之三:沈阳深圳万里行

网上这样介绍:石头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自然风光旖旎。晚清爱国将领丁汝昌的宗祠与族谱至今保存完整,曹操昔日屯兵的放马滩,张良修身的白云寺,为古镇增添几分人文气息。古镇傍山依水而建,白石天河的渔舟唱晚,紫鸣山的无限秀色,又为古镇凭添了几分情趣。石头渔网有几百年历史,家家户户织网是石头镇一大特色,“天之河”牌渔网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南非等地,尽管手工做网已经被机械织网代替,但姑娘们闲暇三五个围在一起,上网浮、装网脚,场景惬意又让人浮想联翩。

来到徽州地界,到处都是人文兴盛之地。这里是人文渊薮,文星荟萃,中国文化的根基厚重之地。几乎随便一个村子,都有一两千年的历史,几乎每一个乡镇,都有各类名人,或出生此地,或光顾过此地。路过一个村镇,翻开历史,动不动就是千年古镇。不像我们东北,蛮荒塞外。开化较晚。没有什么人文传统和历史记忆。

石头镇面向330国道的一面,并没有多少房舍,看起来似乎不大。也许进入镇子,才能发现其底蕴。我匆匆而过,就不深入探幽了。本来想在这里吃点早饭,但是临街的店铺,没有饭馆和摊点。甚至临街的超市也没有开门营业的,所以只能走过路过。到前面再说。

过了石头镇没多远,又是一个镇子。不过地图上却没有名字。我在路边一家超市买了一大瓶果汁和一袋面包。就着果汁吃面包,也吃饱了,权当早饭了。吃完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