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菲律宾深蓝狂欢记:宿务 +薄荷+锡岛+oslob+杜马+自由潜考证两周

关于通讯

个人体验:当地的网络覆盖不是很好,只有在部分酒店、餐厅才有WIFI,网虫先做好心理准备噢!
【globe手机卡】
Globe电话卡常见的几种套餐
3天无限流量 发送supersurf120至8888 120比索
5天无限流量 发送supersurf200至8888 200比索
7天无限流量 发送supersurf250至8888 250比索
7天1GB流量 发送GOTSCOMBODD70至8888 70比索
话费查询 发送任意内容至222,稍后会回复 免费
【SMART手机卡】
SMART卡是 菲律宾 信号覆盖率最好的运营商。他家的3G服务还是不错的,上网速度虽然比国内的3G慢,但刷微博、发微信,查谷歌地图这些基本的需求还是没问题的。SMART卡有只限时间不限流量的套餐服务,适合上网需求多的游客,价格是1天50P,2天85P,5天200P。
在 菲律宾 拨打 中国 电话:
拨打 中国 固定电话:0086+ 国内区号(0 省去)+ 固定电话号码
打中国 手机:0086+ 手机号码
关于住宿
薄荷岛 】樱桃之家度假村(Cherrys @ Home Too Inland Resort)
地址:Barangay Tawala, Panglao Island, Bohol, 6340 邦劳 , 菲律宾
费用:300元左右/晚,含早
评价:阿罗那海滩最中心的酒店,出门左转就是麦当劳和711,适合刚落脚作为中转酒店,环境干净舒适,泳池干净。缺点是家具有点旧,不提供洗漱用品,空调声有点大。

薄荷岛 】OHANA, Panglao Resort.
地址:Purok Tapayan, Tawala., 6340 邦劳 , 菲律宾
费用:300元左右/晚,不含早
评价:19年八月刚开业的新酒店,设施全新,环境绝佳适合度假型入住,泳池恒温,房间空间很大,打开房门就能跳进泳池。离阿罗那海滩汽车五分钟,出门必须有交通工具,八PM前酒店会送到alona但不会接。

锡基霍尔 宿】Hanna's Place 汉娜

地址:Solangon San Juan, Philippines, 6227 锡基霍尔 , 菲律宾
费用:180元/晚,不含早
评价:很不走心找的一家民宿,意外发现环境很不错,绿环做的非常好,房间内部比较简单,门口有个小阳台经常有小猫小狗常驻,距离海滩步行两分钟。这家性价比很高,预算高的推荐住coco度假村哈,出门就能浮潜太有诱惑力!

杜马盖地 】杜马格特GO酒店 (Go Hotels Dumaguete)
地址:Calindagan corner South Road, Dumaguete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费用:200元/晚,不含早
点评:位置一级棒就在罗宾逊商场隔壁,步行两分钟即可到达。出行方便距离老城车程5分钟左右,距离海滨路3分钟车程,环境类似国内连锁酒店,来杜马中转的话推荐入住噢!

杜马盖地 】Wow hoetel
地址:Hibbard Avenue, Bantayan, Across ABC Learning Center, 朗芒芽地, 菲律宾
费用:270元/晚,不含早
点评:欧式风格的装潢,房间内很温馨,卫生间比较小。位置在杜马网红餐厅lantaw附近,去海滨路很近,去老城需要tutu十分钟。

关于自由潜
从小跟大部分人一样是个深海恐惧症,去年差点在印尼海岛淹死,得幸被救后立志回国学会游泳,只花三节课就 成功 学会蛙泳。在 加德满都 三个月坚持每天在泳池练习,今年夏天在 深圳 也没有停止练习,目的是为了更克服对水的恐惧,开发更多水下可能性和新玩法,于是了解到自由潜以及水肺潜,在两者之间选择了自由潜这项更有挑战性并且魅力十足的运动,期间看别人的照片视频都两眼发光羡慕至极

内心os:他/她 在 水里 好像一条鱼啊,就是梦里我们都想成为的那个样子! 我觉得自己对大海的爱恋,越发到了无法抒发的地步,海上的日出,海边的落日,岸上咸湿的风,水下温暖的洋流...除了一次一次的下潜,去全身心投入她的怀抱,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自由潜水(Free diving):是指不携带空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屏气尽量往深潜的运动。

目前活跃的自由潜水组织,主要有AIDA(全球),SSI( 亚洲 及澳洲),Apnea Academy( 欧洲 )等。不论是哪个组织,都有一套类似的安全守则,包括但不限于对于所有自由潜水员的看护,急救,潜伴制度等,使其已经摆脱原始作业中的那种高风险,成为极限运动中相对最安全的运动。而相对的,每年都有一些不幸的人在休闲水肺和技潜探索的过程(两者均包含课程)中丧生。所以一定要系统得学习,来认真了解这项全球危险排名第二的技能,不要逞能也永远不要独自一人潜水,把风险降到最小。

以上列表为三家不同机构的考核标准,至于选哪家,就看个人喜好了,价格的话二星在2600-3200左右。
我选择的是PADI Freediver课程(粉鲸鱼指向的地方)考核内容包括:
1、闭气1:30分
2、有蹼动态平游25米
3、恒重有蹼下潜10米

如果你有考自由潜的意向,首先你需要会游泳基础,这样可以保证遇到危险情况懂得巧妙化解,例如踩水和压水抬头动作,之后可以学习静态闭气,以及最难的法兰佐,再报名进行系统学习考核(纯属个人建议)

潜水最难的一关:【法兰佐】

法兰左是耳压平衡的一种方法,比常用的阀式或者汤因比耳压平衡更有力,常用在自由潜中,因为自由潜身体处于倒立姿势,空气往上走,是紧贴着肺部下半部的,常用的阀式耳压平衡难以完成,所以就需要法兰左啦耳压平衡啦

首选,我们需要理解法兰佐耳压平衡的原理: 把肺部的空气抽到口腔,锁住喉咙,用舌根和周围肌肉的力量,像泵一样把口腔的空气通过软腭顶到鼻腔,从而进入咽鼓管,进入中耳,从而平衡中耳。

【会厌】也就是所谓的“小舌头”,是我们用来锁住喉咙的肌肉器官。
【软腭】就是口腔硬腭后面的一团软软的肉。

练习一:喉部出气,发出“啊”的声音,突然停止出气。这个时候你就是在用会厌锁住自己的喉咙

练习二:鼻腔出气,突然停住。这个时候你是在用软腭,堵住鼻腔与口腔的 通道

多练习,没有诀窍,可自行搜索法兰佐爷爷的视频,以及新人类自由潜的教学视频,个人觉得很受用哈,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只要有信心法兰佐大神一定会降临于你。我在考核前大概看了两周自行练习,每天吃饭游泳睡前都会摸索这项技能,过程欲哭无泪,但是学会将受用终身!
我是在出海考核当天才惊觉我已经学会了,下到十米全程没有耳痛感,撒花撒花

(附上此行最喜欢的潜水图,有需要推荐aida或padi教练或任何不明白可微我:xzlpii )

推荐潜水电影:

《碧海蓝天 THE BIG BLUE》
《夺命深渊 Sanctum》

推荐海洋纪录片:
海豚湾 The Cove》
《深蓝 Deep Blue》
《海洋 Océans》

有更多跟潜水或海洋有关的题材也希望你们在评论分享给我哈!

好啦巴巴太多,游记正文来啦!!!建议边看边配上小零食养生茶哈哈哈

day1:打卡佛手,SM商场,扬帆抵薄荷
红眼航班的痛苦源于熬夜等值机,还好这次有源哥作伴,在昏昏欲睡中保持清醒,凌晨三点半登机。

已经很长时间没坐亚航了,除了票价诱人之外也就那样,座位小 冷气全程无限供应,一股不把乘客冻出鼻涕不罢休的架势,虽然只有两个小时的航程,还是被冻醒起来扒拉箱子勉强抽出三四件短袖披在身上,那副模样像极了身在2002的第一场雪,给源哥披了迪卡侬浴巾,推荐一波!太实用哈哈哈

抵达 宿务 机场天已经亮开,机场不大却很干净,厕所卫生非常好,加分!
在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单和申报单,因为太困没起来填,下飞机就能看到填写模版中英文对照,跟着填就可以啦,过关会让出示回程机票和酒店,总之准备好资料的话可以秒过,不会为难。这次买的就是往返机票所以很easy,如果没定返回时间记得在淘宝买一张假机票回执,大约30rmb左右,有备无患。

出机场左边直行100米有一排ATM可以取款,每比手续费35元左右,最高可取10000p,最好每比多取点 因为无论每笔取款多少手续费都一样哈。我们取完算了汇率是1:7,虽然不高,比机场给的1:6.8要好丢丢。

原本行程是飞到 宿务 后直接坐船去 薄荷岛 ,跟源哥商量后决定把 宿务 sirao garden 佛手强行加入,因为ins很火看照片确实很美。直接从机场包车过去,再让司机送我们到码头乘船。开始想尝试用garb,司机私信我们要2500p,看打车软件预计是600p单程,果断放弃。最后搭乘机场白色taxi 砍价包车1500/辆,机场到sirao,最后返码头1号。

《Sirao garden》距离 宿务 中心十多公里,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了地方司机领着去买票 100p/人,进去才知道原来《sirao garden》有两个,跟 巴厘岛 网红秋千很像,有两个相似的景点还挨在一起,太欺负游客了不是,其实这个garden比有佛手那个更大更完善一些,适合小清新风格的实景摆拍,对于热爱拍照的姑娘大概可以玩一天吧!(记得看好噢,上图这个sirao没有佛手)

强烈推荐来sirao的尝试下门口卖烤香蕉的摊位!我们从登机开始就没吃东西,饿过一阵又一阵,看到路边有卖烤玉米烤香蕉的,很好奇菲国香蕉的味道,但是源哥劝我不要不要,觉得不干净。结果我买完源哥咬了第一口……真香!!!恍恍惚惚恍恍惚惚

烤香蕉25p/串,烤完会加黄油撒白糖,口感很像面包,甜而不腻,跟 泰国 那种吃起来完全不同感觉,总之值得尝试哈,保证回味无穷

买了瓶纯椰子汁,老板开价25p,我心想为啥都是25p??随口讨价20p ok?老板居然毫不犹豫okok,哎嘛哈哈哈哈哈好像捡便宜似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门旅行多砍价

有佛手《sirao garden》60p/人,门口有贴佛手宣传照,其实刚进去看到佛手现实其实很小有点失望,但是拍完照片还是觉得没有白来,排队的时候最挣扎 因为顶着太阳超级热!!!还好我们来的早人不算多,但是室外的燥热心情你懂的……源哥贼怕热,拍了心心念念的佛手照直接想走,hm!?这就是传说中的路程两小时,拍完两分钟吧。(上图是有佛手的sirao,为佛手去的速速保存了昂,别跟我们一样花了一张冤枉门票!!!)

仔细看上图,左边一个土黄色佛手,右边还有一个金黄色佛手噢!佛手下面就是鸟窝网红拍照地,我在 巴厘岛 拍过,已经毫无兴趣了哈哈哈,主要是排队就够累的!ok开拍!!!
完全就是为了下面这几张照片专程来的——当代青年旅行模式,哈哈哈哈

我们包车司机人很奶思,全程都在门口等我们,一开始有提议要不要陪我们进去帮拍完,司机进去不需要门票,但是陪玩帮拍照需要给小费,再来我们第一次有让司机一起进去,觉得蛮别扭的,去哪都变成司机指挥,又要担心他会不会嫌我们麻烦,自己玩可能会轻松点,第二次进去就让司机在外面等着啦。 我们行李放在后备箱,源哥还很担心司机会不会卷着我们行李跑,也不知道我哪来的安全感,一直宽慰他司机不会做这种事的…………其实旅游国家通常都很有职业操守的,发光发光哈哈哈哈

刚上车源哥说觉得胳膊被咬了刺痛,我可好信儿了给他把外套脱下来果然有只小的蜜蜂。噗嗤这就是甜甜的男生该遭受的罪吗!!!

上图盖章是进入sirao留下的

到达码头一号,在大门右侧就是OCEAN JET售票处,买了11:40分 宿务塔比拉兰塔比拉兰薄荷岛 其中一个码头名字,也是距离阿罗那海滩最近的)的船票,经济舱450p,空调舱500p,商务舱1000p,进候船厅买25p的税,再买100p两个箱子托运,总之过程非常之繁琐,这点希望当地旅游局能有所为,给游客更便捷高效的体验。

然而我的想法很快被啪啪打脸,正吃着午餐听到广播后,整个侯船厅一阵骚动,仔细听广播说今天所有! 薄荷岛 !!的船都取消了!!!!我像是失去神经,心痛到无法呼吸……(bgm)

于是我的漂泊购票记开始了,排队退票的人至少排了500人,一点不夸张,因为从早上到晚上卖出的票都得一个一个退,还要退行李。我们看到的不是人,是绝望啊!我们决定不退票了,打水漂就打水漂吧。

在出口很多黄牛开始拉客人去买别家公司的船票,看到几个 中国 人在跟黄牛咨询,我们也跟着去了,因为酒店和行程都订好了,今天不到 薄荷岛 会很麻烦。黄牛把我们19个挤上面包车,画面很酸爽,开始说700p的票价,收了钱和护照后坐地涨价说700p中午两点的舱位没有了,要坐晚上七点1000p的舱位,我跟源哥收到潜店信息说最好今天有三个台风,最好不要随便相信黄牛,万一带我们坐不正规的小船那可完蛋,于是决定下车不去了!

我们下车后还有三个家庭跟我们一起不去,带着大家坐吉普尼回到码头,分工明确,每个家庭留一人排队在ocean jet退票,一人去找别家公司买船票,因为大家基本不会说英语,由我带头从码头一号带着大家去码头三号买life shipping的公司买票。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life shiping船票卖光了!!!

又到隔壁买fast cat公司的船票,是晚上八点的,只到 薄荷岛 tubigon码头,而不是 塔比拉兰 码头,商务舱只卖345p,只比普通舱贵30p便宜哭……

(其实买哪家公司都ok,不用认定o家,只要保证是大船都很安全哈)

这个过程跟其它三个家庭产生浓厚的相依为命感,一对 长春 热爱潜水的老夫妻,其余两队带孩子的家庭,大家对我无条件的信任很感动,我也尽所能帮大家解决问题,晚上到达tumigon的时候大家下船都在门口等我俩,有被需要的感觉,很荣幸!跟其中一个家庭还在后面每个城市都遇到,要么就是坐船同一班,行程几乎一模一样,太巧合了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码头见面特意拍下留念的合照,当事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哈哈哈

宿务
中间赶趟去SM吃饭,在小蜜蜂(当地连锁餐厅,类似kfc)点了两套餐,便宜哭三个饭加起来才200p左右。上菜想找相机出来拍照,发现相机!不!见!了!这种感觉你们能懂吗,就是慌的一批 回想自己最后一次拍照的画面是码头手机卡店里拍sim卡,立马打车回去手机店,一问果然在店里!!!老板说等我很久了一直帮我保管着,这种事怪自己粗心了,也要感谢老板的善良,道谢后又打车回了SM。从码头打车到SM单程是100p,挺便宜哒,打表的话是90p,亲测了几次司机都不会故意绕路噢

宿务

临上船前买了两个热狗包垫肚子,猴猴次而且还便宜

我们坐船时间非常不巧,可能由于台风原因浪太大船晃动得厉害,旁边 长春 夫妇都吐了,不少孩子也吐了,就连wuli源哥也吐了!!整个船舱有种无法描述的气氛…………辛苦大家了,我淡定闭着眼睡了全程

从tubigon码头出来找了辆十座面包车回去阿罗娜海滩,3000/包车费,一共十个人,人均300可以说超级划算了,因为tubigon码头距离阿罗娜约两个小时,路程还是挺远的

宿务

到达酒店有种归家的安全感,无法描述的幸福感,这漫长又劳累的第一天啊!!

Day2:阿罗娜alona海滩觅食,自由潜理论课

睡个大自然醒九点多,早餐十点就停止供应,跟源哥说了随意点吃完再回房洗漱,这家伙了,抵挡不住爱美的心 洗了澡洗了头还支棱了头发,换了一套海岛度假风服装才悠悠下楼,然而蓬头垢面的我已经吃饱了,酒店的早餐很随意,选择不算多,能管饱。

换好衣服沿着麦当劳直走就到了阿罗娜海滩,海的渐变色很美,但沙滩上被海浪涌上来的海草和垃圾却不少,原以为可能这里是沙滩尾部的原因,后来听当地人介绍才知道是台风导致的哈,

沙滩岸上很多马杀鸡服务,均价在499p左右一小时,对着大海做个马杀鸡,可以有!!!

宝藏男孩捡贝壳现场,我们都是捡完扔回去,希望大家也能秉持这种精神,干干净净到海岛,干干净净回家去,除了呼吸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自己什么都不要带走

中午在麦当劳对面巷子里解决,这边很多小窗口卖各国美食,有日餐 中餐 芒果冰沙和 汉堡 之类的选择,交给源哥点餐我去711买水,结果点了两份看着就不能吃饱的硬菜

炸猪条刚上的时候我都惊呆了,不止属性硬看着也很硬梆梆,热乎的时候还能用餐刀切开,凉了之后能徒手掰段,有点像妈妈炼完猪油的肉干哈哈哈哈哈

一份虾三只,均价50多块钱,味道倒还行hm……在阿罗娜海滩的第一餐感受到黑人问号hhh

勉勉强强垫饱了肚子

至于点的菜怎么这样,咱也不敢问

我们约好教练两点上理论课,教练说这几天海浪大基本无法出海训练,问我们要不要改成一星自由潜,就只上理论课和泳池课学技巧,少了两次出海,我们觉得最难的就是出海实践,如果少了这一项就没有太大意义,这次学习也没有任何挑战性,决定先保留二星课程的选择。

理论课就是做些关于自由潜的基本介绍,包含闭气调息的方法,教练在演示法兰佐的时候让我摸着她肚子有没有动,结果我摸的很尴尬……教练,动是没动,就你是不是饿了,肚子一直咕噜咕噜叫,捂脸笑

下课前测试了心率放松程度,我一个准备充分的人一直在99降不下来,源哥一个来陪我考着玩的人,没一会就降到41!!!教练都震惊了,说他非常有潜力哈哈哈哈。最后我们俩的闭气时间都在满一分钟时结束,这已经是我在国内测试的最佳时间了,噗嗤捂脸。但是学完全呼吸之后,晚上跟源哥再练习时,我的闭气最佳时间已经到了一分钟41秒!源哥已经能憋一分48秒了!  要知道出发前我跟他说考核标准是一分30秒,他说不可能的,不可能憋那么久的,哈哈哈哈哈其实学习一些方法,再自我坚持会人人都可以考过的,闭气已经是自由潜里最简单的一项技能了。多训练几次 要相信可以不断突破自己哈,我的方法是放空大脑 去数脑海里出现的东西,我记得第一次突破一分钟就是在电脑前闭气,数键盘哈哈哈哈,只要你忘了你在闭气,就没有那么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