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早晨刚出发时,前10公里的线路比较复杂。走的有省道,县道,还有乡道。有一段路甚至从一个村子中间穿过。沿途岔道也不少。这种情况如果不照着地图走,很容易迷航。

不过今年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听手机导航。过去总是看地图走路,一段时间没看,一不小心就会走错路。

这次我用一个蓝牙耳机。听手机导航时可以把屏幕关掉。这样又省电,又可以不用老看地图。

这种办法最有效的使用场景就是在下雨天。因为不方便看手机,所以很容易走错路。把手机设置好以后,关掉屏幕放在防雨的地方,用无线蓝牙耳机听导航,就可以随时听到指令,根本不会走错路。这个方法推荐给经常外出骑行的朋友。

5:12,骑行了10.5公里。来到了今天路程的最高点。前面是一段十几公里的长下坡。然后基本上就没有什么高坡,都是比较平的路了。

5:40,骑行了18公里。来到了大石桥市。这本来是昨天我要来的地方。

晴空万里。日月同天。出发5天,今天终于迎来了第1个大晴天儿。虽然晴天骑行天会比较热,但是老没有晴天,东西、身体、还有心情都要发霉了。

所以需要一个晴天儿来晒一晒。

晴天的好处就是周边的景色显得格外亮丽显得通透,拍出的照片比阴天时要好看得多。

8:00,骑行了44公里。从营口郊区转向了305国道。这条国道直奔大洼。

(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恰好相机的手提带飘起来了,效果不好,大家对付看吧。)

营口,盘锦这一大片地方都是海边滩涂。非常适于种水稻。路边大片大片的水稻田,金黄灿烂,非常壮观。

当地人种水稻,同时在稻田里养螃蟹。每年都是双丰收。

9:40,骑行了72公里。到达辽河边,这里是盘锦和营口的交界处。这里离大洼还有23公里。

又一次看到大辽河,这是辽宁人民的母亲河,我家祖上几代人都住在辽河边,喝着辽河水长大。

辽河流到这里,已经快到营口的入海口。所以波澜壮阔,水势很大。

9:53骑行63.5公里。来到一个叫田庄台的地方。这里应该是一个古镇。修起了仿古一条街,古色古香,颇有些古风古韵,很有特色。

离田庄台镇1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个甲午战争田庄台遗址殉国烈士墓地。

关于田庄台,后面我引用网上的一篇文章做了详细介绍,我这里就不展开论述了。

备受世人瞩目的甲午中日战争的最后一战——盘锦田庄台战役,即史称甲午陆战,也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战。这场战争虽然以清政府的失败而告终,但它也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民族精神。这悲壮的最后一战,为整个战役画上了一个句号,却是鲜为人知的。

10:54,骑行了73公里,这里离大洼还有十几公里。这里有一个新修的中央堡旅游区。

景区大门上写有一副对联:“居辽河口六百年驻街戌边兴宝境,厚田庄台三千亩屯垦圆满救家乡”。

关于这个旅游区,网上这样介绍。

中央堡乃是历史上军屯军垦基地,被建设成了中央堡芦湖小镇,以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为根,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魂,全力打造成盘锦市唯一一家集田园观光、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温泉养生、现代艺术、农事体验、农业科技研发、农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国家级田园文化旅游综合体。

园内还有集“甲午末战”“石油工人无私奉献精神,湿地之都宜居乡村建设”于一体的读乡馆,并附有一个多功能馆。

两万多平米的商业街拥有及其丰富的业态,多家风格迥异的主题餐厅、美食摊位,呈现本地与中外各式美食,让游客尝尽美味佳肴。休闲娱乐选择多样,静享悠闲慢时光,同时,游客们可以寻找到各类极具地方传统与文化创意的手工制品,尽享购物和动手乐趣。

园内的民宿住房有不同于酒店的贴心服务,与客房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对待游客像好友来访一样,彼此分享的是一种生活和梦想,在悠闲的气氛下达成宾主尽欢的目的。

离开了中央堡,继续向前骑行。

12:30,终于来到了大洼区。在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旅馆,安排住下。

住旅馆很麻烦。现在各个城市非常的操蛋。本来在辽宁境内有辽事通,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查到。可是各个城市非要设立自己的疫情管理系统。需要注册,扫脸。本来留下电话,各种信息都可以在官网查到。却非得一项项录入个人姓名,电话,身份证号,手机等等等等。其中很多都涉及到个人隐私,一旦泄露对个人的财产安全是极大的隐患。但是没办法,强龙压不住地头蛇。何况你一个外地的小老百姓,面对当地政府这个大地头蛇。想住店,你不得不录,不得不交出自己的隐私。

安排住下后我把东西放好,然后骑车上街。在一家大的农贸市场,买了二斤豆角和半斤肉。这几天做饭上瘾。还想自己尝试着炖豆角,做大米饭。

因为干粮也吃没了,所以又买了两个馒头和两个豆沙包。还有几块月饼做零食。

回到旅店,要做饭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小电磁炉不能用了。感应开关不好使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手里什么工具也没有,也没法修。,问题是我今天用什么做饭炖豆角呢?后来突然想起来可以尝试着用旅店的烧水壶。虽然功率太大,烧开水以后自动关闭,非常不方便。但我还是想办法把饭菜都做好了。

折腾了一大气,耽误了太多的时间。终于做好的饭菜。

吃完饭已经4:00。赶紧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的游记就是这些内容。

今天经过了田庄台古镇,为了对这个古镇有更全面的了解,我在网上搜到了一篇《这座不被人提起的古镇,是盘锦境内唯一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文章,对田庄台古镇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正好转发到这里,供大家参考。
下面就是这篇文章的内容:

这座不被人提起的古镇,是盘锦境内唯一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田庄台镇隶属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位于大洼区东南部,东临大辽河,西至渤海,南距营口市22公里,北距大洼区21公里,是盘锦市的东南门户,是大辽河下游、辽河平原上发祥较早的历史文明古镇。

中国明代,万里长城西起甘肃嘉峪关,向东蜿蜒直至鸭绿江边,构成一道坚固的军事防线。据说,在今天的辽宁大地上,那些以“台”命名的地方,都是古时候长城烽火台的所在地,古镇田庄台踞守在辽河右岸,西望营口,东连锦州,南面渤海,成为控制敌船由海上入侵内河的要津。因此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934年),便在田庄台镇西三公里处修建了烽火台,并驻有重兵把守。到清朝,田庄台已有万斤大炮两尊,五千五百斤以上大炮十二尊。

重要的地理位置,让田庄台成为盘锦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从明代开始,至民国十二年(1923年),境内先后修建了崇兴寺、文昌宫、朝阳宫、关帝庙、望海观、保灵宫、凌云宫、冰神庙、清真寺等九座庙宇,香火绍远,庙会热闹,成为古镇独具的特色,享有“九庙同镇、五教共处”盛誉。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第二年冬天,战火烧到了田庄台。“田庄台之战”是甲午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程度最激烈的一场陆战,也是最后一次陆战。为攻打田庄台,日军共投入三个师团,两万余人,三日后,战斗以清军溃败结束。日军在血腥屠城后,纵火焚毁民宅:“大火熊熊、火焰冲天、昼夜不息”。

田庄台境内至今保留着甲午末战遗址,是国务院核定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战争殉国的将士墓于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四周青砖围墙。正门两侧还建有仿清代样式的古建筑,旁殿展览室内展出了一些关于田庄台之战的过程资料,以及与战役所遗留实物,包括铁焰日军、清军服饰,被战火烧过的粮仓遗存的糊米、秤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