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面面旅拍--红叶遍乡野,美食漫唇间,入北陆探寻日本的一片净土

北陆--日本的一片净土

在 日本 这个被国人熟知的旅行地里,其实是有很多小众旅行地可以避开人群去探秘的。我特别喜欢 日本 的小众旅行地,这些地方没有浮华,远离喧嚣,甚至没有商业。我一直渴望像当地人一样去旅行生活,没想到在北陆旅行时,我找到了这样的感觉,当我和这些 日本 的老奶奶老爷爷一起泡着温泉、当我们住进各种村民的家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唱歌喝酒时,当我们自己亲手制作荞麦面、做药丸、加工锡首饰时,你会发现旅行原来可以不止是人挤人的景点打卡走马观花。而位于 日本 本州 岛中部地区以上的北陆地区,就是这样的一片能给你带来旅居生活的净土。

或许这会成为你去北陆的原因

你可以从 东京 坐着北陆 新干 线出发,去往北陆各个秘境,沿途经过各种山脉乡野,领略 日本 不同的风景。

你可以去看被誉为 日本 最美车站的 金泽站 ,不论晚上还是白天,它都很耀眼。

你可以自己动手贴金箔装饰镜子,制作一份有“份量”的礼物给你的爱人。

你可以去网红金泽二十一世纪美术馆拍上一组与众不同的写真,这里不止有奇特的游泳池。

你可以去能登半岛的和仓温泉住温泉酒店,和当地人一起泡温泉,吃温泉料理。

你可以在辻口博启美术馆里边吃甜点边欣赏美如画的 日本 海。

你可以坐七尾湾游船出海喂海鸥,和大自然零接触。

你可以去高岡市巡礼哆啦A梦,过足一把漫迷瘾。

你可以住进五箇山合掌村的村民家里,体验地道的日式生活。

你可以去相仓合掌村落看世界遗产。

你可以留恋于 日本 每个车站的站台,感受列车上的国度。

你可以去富山城玩一次变装秀,体验一下武士甲胄的装扮。

你可以在富山县美术馆的顶楼俯瞰环水公园的夜景。

你可以去国宝 善光寺 感受信仰的力量。

你可以自己做荞麦面,然后大快朵颐!

你可以在户隐神社感受红叶的气息。

你可以在上田城来一次真田家族的巡礼。

你可以去美如画的酒庄俯瞰整个东御市,再喝上一杯红酒。

你可以住进武石村的村民爷爷奶奶家,帮他们一起干农活,晚上一起唱歌喝酒做游戏。

在北陆的每一天,我都觉得体验感满满,幸福生活大抵如此。

关于北陆地区以及升龙道的大致介绍

因为是 日本 ,需要介绍的概括和交通比较多且重要,我先写到攻略部分~
日本 的北陆地方是指 日本 中部地方 日本 海沿岸地区,包括新潟、富山、石川、福井四县。 关西 与 东北 日本 连接地带。

而大家可以选择更为广域的 日本 升龙道之旅,升龙道是由南到北横跨 日本 中部地区和北陆地区9个县(富山县、 石川县 、福井县、 长野 县、 岐阜县 、 静冈 县、 爱知县 、三重县、 滋贺县 )的全新旅游观光路线。形似一条巨龙,这便是“升龙道路线”的由来。众多的温泉、秀美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建筑物及祭典活动等,拥有数不胜数的旅游观光景点。此外,这里还拥有牛肉料理,新鲜的海产品等各种美味食材。

因为我们这次去到的是 石川县 、富山县以及 长野 县,并且一路利用的是北陆 新干 线,所以我把这次之行称为北陆之行!这里我大致介绍一下此行各个县的旅游观光资源。

石川县 位于 日本 北陆地区的中部,东邻富山县、 岐阜县 ,南接福井县。南部为 白山 ,中部是金泽平原。北面的能登半岛延伸至 日本 海,海岸线长达581.6公里。能登半岛各港口是渔业基地,鱼种多、捕获量大。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名胜古迹、温泉、饮食文化,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和旅游业发达的县,以手工业、旅游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十分发达。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8度,年平均年降雨量2,329毫米。夏高温湿热,冬多雨雪, 日照 少,有深雪地带,除山区外,冬季最冷时气温不低于零度。

石川县 主要分为了金泽、能登、加贺三个地区。
金泽有着与 京都 祗园并驾齐驱地位的 东茶屋街 ,也有 日本 三 大名 园之一的 兼六园 ,以及网红美术馆-- 金泽21世纪美术馆 ,也是北陆地区的中心城市,新旧文化之间的交融自然调和,韵调谐美。
能登半岛的西海岸波涛汹涌,野性难以驾驭,然而 东海 岸风平浪静,一派祥和景象。这里有着以服务至上而出名的和仓温泉,以及最地道的轮岛早市,都在向人们展示着方土地的无穷魅力。
加贺拥有享誉 日本 全国的温泉资源,以及 日本 三 大名 山之一的 白山 ,也是冬季的滑雪胜地。
而此行,我们去了 石川县 的金泽和能登两个地区。

富山县位于 日本 列岛的中心、 本州 的中央北部,介于北纬36度16分至36度59分,东经136度46分至137度46分之间,面向 日本 海,与 东京 、 大阪 、 名古屋 三大都市圈的距离相等,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三面环绕险山峻岭、环抱深水湾的广阔平原不断延伸,由“北阿尔卑斯立山”连峰等山岳地带包围,形成了以 富山市 为中心、半径为50km的统一连贯的地形,生长植物品种之多位居 日本 本州 岛第一位。水资源丰富,农业和渔业都比较发达,形成了 日本 海沿岸一带屈指可数的产业集结工业带。

富山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拥有 立山黑部 阿尔卑斯山 脉的观光路线,拥有世界遗产五箇山合掌村,拥有国宝瑞龙寺,还有世界最美海湾之一的富山湾。
此行我们去到高岡市、 南砺市 以及 富山市 。

长野 县位于 日本 本州 岛中部,处于 关西 、 关东 之间,在素有“ 日本 屋脊”( 日本 の屋根)之称的中央高地上,东邻 群马县 ,西界 岐阜县 ,南接 山梨县 和 静冈 县,北连新澙县和富山县,是 日本 八大内陆县之一,也是全 日本 面积第四大的县。高原果树和蔬菜栽培很发达, 日本 少有的农业县之一,号称园艺王国。林业发达,木曾山的桧林号称 日本 三大美林之一。有着丰富的高山湖和河流,虹鳟鱼养殖居 日本 第一位。观光资源丰富,被称为“ 日本 的 瑞士 ”,是 日本 屈指可数的观光县。1998年, 长野 县曾举办过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奥会。

长野 县分为四个地方,包含十大地域,统称为“信州合众国”。
四个地方分别为
北信地方: 长野 地域、北信地域。
东信地方:上小地域、佐久地域。
中信地方:松本地域、大北地域、木曾地域。
南信地方:上伊那地域、饭伊地域、诹访地域。
长野 县拥有多处风景名胜:
善光寺 :“ 日本 人的精神支柱”,属佛教寺院,为 日本 指定国宝。主要的伽蓝还包括山门、 日本 忠灵殿、史料馆、仁王门、钟楼、梵钟、云上殿、释迦堂等。
松本城:别名乌鸦城,是 日本 的十二座现存天守之一,并与姬路城、犬山城、彦根城同为四座被 日本 政府指定为国宝的古城。其五层的天守阁是 日本 尚存最古老的,也是 日本 城郭建筑中给人印象特别深的一座。从松本车站步行需要20分钟,坐巴士5分钟即可到达。
高远城:别名兜山城。1547年由高远氏所建,只余城址,园内有1500株樱花,是 日本 赏樱名所百选之一。2006年,入选“ 日本 100名城”。
妻笼宿:1601年德川家康设置的一个驿站,是古驿道 中山 道和伊那道的交叉点。 中山 道是连接江户和 京都 的 通道 ,属于全国五大街道之一。妻笼宿,是 中山 道的第42个宿场,称为“四十二番目宿场”。
轻井泽 : 中山 道上的一个宿场,是 日本 最流行的避暑胜地。1887年一名外国传教士发现了此处高原,此后渐渐成为外国人和 日本 富人的避暑休闲之地。
志贺高原 :位于 长野 县北部,一年四季都可进行各种运动,如打网球、自行车旅行、打高尔夫球、露营、钓鱼。冬天可以滑雪,是 日本 有名的滑雪场。
上高 地:海拔1500米的盆地型峡谷,是 日本 阿尔卑斯登山者的基地,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各种各样的动植物。附近有吊桥、河童桥与穗高岳等景点。
美原:是一个呈桌面形状的熔岩高地, 日本 100名山之一。最高峰为“王之头”,海拔为2034米。
安昙野:位于北 阿尔卑斯山 麓,溪流清澈,是 日本 有名的芥介种植地。高高耸立的北阿尔卑斯连峰,非常壮观。
日本 阿尔卑斯: 日本 本州 中部飞騿(北阿尔卑斯)、木曾(中阿尔卑斯)、赤石(南阿尔卑斯)三山脉的总称,最适合于徒步旅行、漫步运动、岩壁攀登、滑雪等各种运动。
浅间山:海拔2568米,是世界有名的活火山。2007年入选“ 日本 地质100选”。
雾峰:中央大地沟带边缘喷出的盾状火山,东西长10公里,南北长15公里,是徒步旅行的好去处。最高峰是车山,1925米。
八岳:是 长野 县的诹访地区与佐久地区以及 山梨县 境内的山块, 日本 百名山之一。
天龙峡:两岸最为壮观的峡谷,贯穿伊那谷。天龙峡由汉学者阪谷朗庐命名。阪谷在1847年访问了后,在右岸的高地上,修建了“天龙峡碑(汉文)”。1882年,受到荷医、文人 关岛 良致的邀请,书法家日下部鸣鹤选定天龙峡的10奇岩作为“天龙峡十胜”。
野尻湖:别名芙蓉湖, 日本 三大外国人避暑地。夏天季节水上运动繁盛。冬季时节,它是一个不结冰的湖,可以乘坐“巨蛋船”和备置了炉子的船进行钓鱼。
诹访湖:天 龙川 的发源地,是 长野 县内最大的湖泊。夏天可划船游览,冬天则可在冰上打洞钓鱼。
白桦湖:位于蓼科高原 西北 的入口湖,是一个周长约6公里面积约35公顷的人造湖,湖面海拔1,416千米。
此行我们去到 长野 市以及东御市和上田市。

关于北陆那“并不复杂”的交通

这次前往升龙道地区,主要利用的交通工具是北陆 新干 线。

北陆 新干 线的沿线地带的特点是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特别是从 长野 穿过隧道到达前方的富山县后,透过一侧的车窗可以眺望到海拔达3000米的群山,而透过另一侧的车窗可眺望到波澜壮阔的 日本 海。
北陆 新干 线的车厢在开发过程中贯穿了“发扬传统 日本 美学和最新技术的功能美”的主题。外观设计美观高雅,除了 日本 的传统思维和最新技术之外,还融合了知名工业设计师奥山清行监制的设计风格,他是“ 意大利 人以外,第一个设计法拉利的外国人”。
北陆 新干 线采用了一种称为One-motion line的流线型车头形状,考虑到环保性能,车体采用了天蓝色和黄铜色,分别象征着北陆 新干 线沿线地带的蓝天和 日本 传统工艺铜器和象嵌的颜色。此外,还采用了最新的防晃动结构,内部空间设计细致入微,可以从各种角度体验到 日本 的传统和最新技术。
如果来到 日本 ,也准备前往升龙道地区的话,不妨试一下这舒适快捷的北陆 新干 线。

北陆 新干 线时刻表: https://ekikara.jp/newdata/line/1301031/down1_1.htm
从 关东 或者 关西 去到北陆,你可以购买北陆拱形铁路周游券:

网址: https://hokuriku-arch-pass.com/sc/#sec02

除了北陆 新干 线外,此行我们还使用了其他的交通工具:

金泽的北铁巴士一日券:金泽的公车200円起步,如果每天乘公车达到3次,那么这张pass值得拥有。在200円均一区间内(基本涵盖金泽重要景点)可无限次乘坐金泽周游巴士、 兼六园 shuttle以及北铁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