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潮汕味VS成都、台州胃-游吃逛喝感受潮商文化品味潮汕

两个小时,我们就从 揭阳 到达了 潮州 境内的道韵楼。

它建于明末清初,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被发现的 中国 最大的客家土楼,也是目前为止 中国 发现的最大八角形土楼。

道韵楼所兴建的那个年代,是一个战争频发的年代,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者,古楼的外围墙设了枪眼、炮口,在楼之大门顶部设注水暗涵,可以防火烧楼门,可以防兵乱、防乡斗、防盗贼、防兽害、防干旱、防寒暑、防火灾水灾地震等,是一座固若金汤的古堡式村寨。

然而数据这么牛的地方在旅游业中居然也是没火!

如今这里破败不堪,只有少数老人家还住在这里。这种现象估计也只有 广东 了,换其他省分分钟卖你上百元的门票,搞成个AAAAA景区。估计 广东 人民都忙着开厂子赚大钱去了吧……

当然,我个人是希望这样的地方越多越好,这不,这里又成了我们一家的私人游乐园。

道韵楼

米拉似乎和我们一样喜欢这种原生态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可以吸引他的注意,并发挥自己想象变成他专属的玩具。

这不,这个石头做成的容器就变成了他的海盗船。

这个原本我只计划随便逛逛的地方因为米拉兴致大发,硬生生玩了两个多小时。待我们回到 潮州 市区天色又已经黑了……

道韵楼

潮州 这地方相对于 揭阳 游客可就多多了,网上的美食攻略也非常相近。我们也就偷了个懒,跟着攻略去探寻那些网红店。

结果么,喜忧参半。

到了 潮汕 ,怎能不吃牛杂, 潮汕 第一家店献给了人气最高的牛杂店。

从前 广东 山区居住着很多客家人,农户饲养黄牛、水牛比较普遍,常以牛肉作为日常食用的肉类。自然各式各样牛肉的吃法就盛行开来,街边这种吃牛杂的馆子也就多了起来。随着这里走出去经商的人越来也多,也把牛杂这种吃法带到了全国各地。

这家店环境没得说,非常有感觉,这招牌,这字迹都在表明它的地道。

镇记牛杂店

不过 潮州 的牛杂和我理解的真是不一样,其实是牛杂粿(就是米粉吧)或者面。

但,我是来吃牛杂的,不是来吃粉的。老板,给我上一碗纯牛杂。

不过,远远地看牛肉的品质我着实为最终的产品捏了一把汗。

镇记牛杂店

这碗牛杂40,我觉得不算便宜,毕竟有一半都是豆芽。汤还是很鲜美,肉只能算中规中矩。不过 乐山 的朋友肯定会给差评了,这东西除了牛肉丸其他东 西和 跷脚牛肉 大同 小异,且比 乐山 的名店有着不小差距。

如果要来体验,吃个20元的牛杂粿就行了。

第七家店没惊喜。

镇记牛杂店

镇记牛杂斜对面就是另外一家 大名 鼎鼎的网红店。

十八曲老尾鱼饺店

这东西各地方叫法不同,抄手、馄饨、云吞, 大同 小异,但这里非要把这个叫饺子!

不过不得不说这个还是非常有特色的。无论什么的馅料都是鱼肉做成的,且非常Q弹,汤也非常清爽。碗里的面条也是鱼肉做成的。

瞬间想到了小当家里面的特级厨师考验的题目“不是面的面”。

店家也贴心的推出了这碗五拼,可以满足我们这种刷店人的需求。

第七家店惊喜。不过我媳妇就觉得是司空见惯的东西了,毕竟 台州 、 温州 也是有殿堂级的鱼美食-鱼圆、鱼饼。

十八曲老尾鱼饺店

终于迎来了一家大店。

鱼生就是刺生。话说刺生没记错始创于唐,虽然沿海地区一直在吃,但国人印象中貌似只有 日本 的那种。

这东西也没啥好说的,拼的就是一个食材和刀工。

官塘原味鱼生

食材就这样挂着,貌似 广东 很流行这样。无论是卖烧鹅的、卖牛肉的还是这里都是这样。 潮州 有名的店铺似乎都是如此,这无时无刻都体现着老板们的自信。

先来看这里的刀工! 中国 派系厨师到了哪里依然是一把菜刀走天下,看这手速,不错不错,动漫中的那种感觉。

起菜!

我都忘了这个是什么鱼了,好像叫石坚鱼。反正是我没吃过的那种。

官塘原味鱼生

虽然都是吃刺生,但蘸料体系就完全不一样了。这里的蘸料不得不让店里的小哥哥讲解了才知道怎么食用。

这里吃鱼的方法基本就是花生酱、洋葱、九层塔、蒜、白萝卜丝等再配合鱼生搅拌均匀,再一口送进嘴里。不得不说是非常新奇的吃法,从调料可以看出把东南 西北 的特色都取了。

这似乎也在表明 潮汕 人在做生意上不拘一格,愿意吸收任何合适的经验的精神。

最后这几样看起来不搭调的调料混合的味 道真 是非常棒,鱼肉是那种可以弹到牙齿的,芝麻酱配合其他植物的蘸料与鱼也是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