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一家三口
201528~16泰国之旅

十年前,曾经痴迷山水,一个人行走在天地间;十年内寻得真爱,珍获爱子,享乐天伦;如今,携妻带子,重出江湖,不再孤单一人。

郑州武汉---曼谷普吉岛—PP普吉岛曼谷武汉郑州

28 1426 郑州---武汉(高铁),21:00武汉---曼谷(飞机)

29 7:10曼谷普吉

210  普吉

211 普吉—PP岛(大船)

212 PP

213 14:00 PP普吉(大船),21:10 普吉---曼谷(飞机)

214 曼谷

215 曼谷

216 7:10曼谷武汉(飞机),17:01 武汉郑州(高铁)

• VIVA不坏

几点心得和总结:
一、
机票:不可否认,亚航拥有最廉价的机票,我查了很多攻略,也查了很多的航空公司,结果基本上都是亚航最便宜。我是提前几乎一年买的机票,我们3人(2大1小)往返武汉到曼谷,加上机上订餐和行李费用全部价格才4000元,所以如果时间宽裕的朋友,可以关注每年3、4月份亚航的优惠,感觉这个时期的优惠幅度最大。
酒店:如果想获得优惠的话,最少也得提前一个半月订,我在宾客网上订的,好处是没有订房费用,随时可以退订。当然订房最好是含早餐的。

交通:除了曼谷,泰国其他城市的交通是不成问题的,计划上要重视曼谷交通堵塞带来的影响,选择合适的时间和路线以及交通工具,最好选酒店时就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无论什么交通工具,高峰期,主路必堵,这是铁律。乘坐出租车必须要求BY METER,除非特殊情况(如果堵车,离轻轨和地铁又远,坐小三轮绝对是首选----司机熟悉环境,可钻小街小巷,缺点价格稍贵)。关于摩托车,租用还是比较方便的,前提是最好时间宽裕,普吉的上下坡的确很陡,不过减速就能减少危险,驾驶者自身的心理状态对于安全起决定性作用,此外,应考虑到交罚款的可能,我白天晚上都看多过泰国交警给外国骑行者开罚单的情景,罚款据说不多,大约100元人民币,如果想拉风的话,这点钱应该孩子可接受范围内。网上说带上英文打印的所谓驾照就可避免罚款,我也准备好了,可惜带着孩子时间又不宽裕,所以没有租摩托车,心里现在还有点痒痒。关于长尾船,这次没有租船出海,是因为所住酒店的海就是浮潜非常棒的地方,很多船到这里浮潜。很多时候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如果想领略海风和欣赏到更多美丽的海水,租船当然是首选了,就算旺季租金也不贵,视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做出选择吧。另,普吉往返PP岛的大游船一点都不会晕船,里面的空调也很给力,老人孩子尽可放心乘坐。

防晒:防晒霜一定要带足,金装安耐晒效果不错,上图右上角的那款泰国买的防晒霜适合运动及下水使用,左上第二瓶的适合抹脸,左上绿色瓶是晒后修复,效果非常好,晒后的皮肤是发热的,修复液抹到身上发凉,能很好的中和紫外线给皮肤带来的损伤。反正个人有个人不同的理解吧,我看到老外晒太阳前往身上抹防晒油,就要洗淋浴一样,抹的超多啊,效果是他们一点都没晒伤,只是皮肤变了颜色。另,墨镜一定要带,中午附近太阳毒辣,不戴墨镜不行。

着装:泰国永远是夏天,所以你尽可以穿短裤、裙子,只要得体就行了,即便晚上在海边也不会把你冻感冒。关于鞋子,强烈建议穿一字拖,因为鞋底质地柔软,脱穿方便,尤其在沙滩或游泳上岸,不会给你带来不便。除了拖鞋,穿其他鞋在海边活动必受其害。

三口之家乐游泰国!(已经全部发完)

二、如果你喜欢拍照或者想留住美好记忆的话,强烈建议带上单反相机。这次我们全程手机拍照(摄),很多景都拍不出来,虽然玩的很开心,但不能说没有遗憾。在水下,如果较深的话,不建议用手机摄像,因为水深,水压也大,压力直接会体现在防水套上,也就是说,水压能像手指一样把摄像暂停了,而在水下又无法继续其他的操作,所以不可能进行深水摄像。此外,浅水的录像也很难说是否能一直进行,我这次录了很多,但实际上很多次摄像都被水压暂停了。相机防水套不知道是否适合不同的相机,如果经济允许的话,真的可以租借水下相机(前提必须是单反,越贵拍摄效果越好)。

三、如果想浮潜的话,一定要做好全身的防护,最少双手和双脚一定要带防护装备(有脚蹼更好),有了这次PP岛的浮潜,给了我很多教训,一是不能去水浅但有礁石的地方,礁石上的牡蛎壳非常锋利,我穿的短脚蹼很多地方几乎被扎穿。二是一定注意和礁石保持距离,注意洋流可能给来的冲击。三是戴好防护装备,注意水母和海胆可能带来的伤害,否则,伤害可能不会太大,但是会影响到你旅游的心情,特别对孩子来讲的影响。深潜,由于本身就全副武装,多余的准备就没有必要了。

四、去泰国,或者去其他英语国家,如果英语不好的话的确会带来非常多的不便,所以很有必要提前买好能在泰国上网的手机卡,准备好可以翻译的工具,在线,不在线能用的都行,都能及时的替你满足身边的需要,我用的是在线的网易有道词典,虽说用的不熟练,但已能帮我实时解决难题了。

五、购物退税:每家商户消费够2000泰铢,该商户支持退税,且购物当天须持商户开具的退税单到商场退税处换领单子。到机场离境退税时,购物总额需超过5000泰铢,且时间不能超过60天。拿着商场的单子到机场(以廊曼机场为例)3楼VAT办公处盖章,然后再托运行李,过完安检和海关后,凭盖过章的单子领取现金,超过一定金额的,只能给你转账,不能领取现金。顺序过程不能有错,帖子里有官方的图片文字,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

六、关于购物
化妆品:在泰国,能买到化妆品的地方很多,7-11,BOOTS,BIG-C,各大商场,王权免税店,其中最便宜的就是在各国际机场的免税店,尤其是曼谷机场的王权免税店,其他地方的店根本不用再逛。这是经验,更是教训,想购买化妆品的MM们一定要注意啊!
特色礼品:个人觉得BIG-C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而且价格低廉,能代表泰国特色的商品基本上都有,超廉价的奶粉更是品牌齐全,特色食品最是吸引人气,回国前,在BIG-C里购买商品基本能满足馈赠亲友了。

七、关于兑换外币
出发时可少兑换泰币,拿够足量的人民币和大额美元,在国内换泰币比较亏。到泰国兑换最好到银行,这样汇率高。或者在大商场里兑换,商场里的兑换点不止一个,可以比较一下。在CENTRAL WORLD里,最高的兑换百元面值美元换去泰币的,可达1:32还多,非常高的汇率了。
具体行程:
二月八日
从家乘车出发,经陇海高架快速路抵达郑州高铁东站,G75准点发车14:26,16:49抵达武汉高铁站,北出站口出来后左转不远,机场大巴售票处(图1),每人37元,不足1.20米免票,15座米黄色中巴较为破旧,17:00发车,17:30憨厚火车站停靠,车内温度18度,18:10抵达天河机场,天河机场国内航班和国际航班不是一个楼,需达成免费电瓶车再前行200左右,国际航班楼超小,只有一个小超市和蓝品咖啡店,座位不多,有货币兑换处,汇率较高。
武汉经济远超郑州,气候也比较湿润,原本以为武汉比较宜居,但是今天看到了比郑州严重的多的雾霾,人口超密集,真是有些失望啊!从武汉高铁站出来后不久,路的左边出现了一个超级大的游乐场,严重吸引了我和孩子的眼球。孩子盼望去泰国很久了,在高铁上一直很兴奋,坐上中巴后疲态尽显,不一会就枕着老婆的胳膊睡着了,就这样一直睡到天河机场。

武汉高铁站北出站口左侧不远的机场巴士售票口

亚航的行李托运是只看重量,不看件数,我买了20KG的托运,本想就托运一件大的,可是重量不够,工作人员善意的询问是否还要托运其他行李,马上再加一个小包,嘿嘿,随身能少带就少带啊。武汉机场免税店很小,里面的商品也很少,烟和酒占了大部分位置,烟的价格超低啊,硬盒中华一条才320元人民币,便宜的不行不行地。

FD573航班本应21:10分起飞,21:20登机,大约21:50分起飞晚点了大约40分钟,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亚航是知名的廉价航班,前段时间还出了事故,心里多少有点犯嘀咕,飞机前五排是红色座椅,应该是好座位吧,买机票时全部选择了第六排的ABC,呵呵,价格稍低,但基本上是享受了高端机位。今天做的飞机很新,第一次见到泰国空姐,亚航空姐一身红,人都很美艳,其中一个最漂亮的处于职业习惯还冲我甜美一笑,立刻激起我一身鸡皮疙瘩,因为我总感觉他们都有人妖之嫌,心里一阵恶心,令人恶心的还在后面,没过一会,在招呼乘客登机的同时,一位空姐竟然在我前面不远处把手伸进胸部挠痒痒,MY GOD,超级无语啊!
孩子上了飞机,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奇和兴奋,四处乱钻,乱摸,活脱就以小老鼠进粮仓。呵呵,他最关心的还是飞机上的美食,憧憬的表情天真无邪,趁机好好逗了他一会儿。
第一次坐亚航

飞机上的餐饭和想象中的一样不好吃,能带的话,一定不要订餐了。在飞机起飞没多久,空姐就要求填写入境卡和出境卡,幸好我带的资料非常全,找出样表,对着一项一项的填,出海关时,工作人员会在出境卡上盖章并粘贴在护照上,离境时还要用,所以一定要保管好,尤其小心别不注意拿护照时扯带掉了。

当天消费:高铁火车 薯片  16元一盒
二月九日
飞机飞了3个半小时(1:25泰国时间),抵达曼谷廊曼机场。一下飞机,就觉得热气扑面,湿度也很大,有点像进了澡堂的感觉。拿到托运行李后,立刻换衣服,我只穿了短裤和T恤,老婆也换了裙子,怕孩子着凉,给他穿了长袖衬衣,在换衣服的旁边还给他买了小草莓蛋糕,小家伙吃的不亦乐乎。收拾妥当,上三楼离港区,因为距离去普吉航班的出发时间尚早,所以满大厅里都是在此候机休息的人们,孩子虽然有些疲倦,但是尚无睡意,尾巴一样的跟着我,廊曼机场退税处在三楼,早上4点(泰国时间)开始办公。机场没有开水,有24小时的超市和咖啡屋,孩子习惯喝温水,我又跑到一楼,给孩子买草莓蛋糕的店,给了5泰铢,接满2杯开水,老婆困的不行了,嫌我来回走动,领导脾气占了主导,于是我和孩子就成了出气筒,呵呵,中国特色啊!因为到达曼谷和登机去普吉的时间间隔太短,也就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就没订在曼谷的住宿,直接待在机场,省事又心安。
4点多,随着首班航班开始办理登机手续,机场开始躁动起来,人们纷纷从座椅上起身,整理行李。亚航在廊曼机场有很大的专门的办公区域,红艳艳的颜色很好识别,5:35分开始登记,飞机座位依然是老位置,不同的是,有几个登机的阿三,身上的狐臭味超大(估计此生也不会遇到味道再大的人了),连空姐都捂着鼻子指指点点,关键是阿三们就坐在我右前的座位上,在整个飞机飞行过程中,时不时的都会从右边飘过来阵阵超级狐臭,以至于我每次呼吸都要放轻放慢,痛苦极了,更别说想要休息了,当时真想把他们从飞机上扔下去(估计周围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想法)。本次航班空姐依然漂亮,还有一个容貌惊艳,引起了不少人的驻目,呵呵,这也算是一种风景吧。
曼谷廊曼机场亚航CHECK IN

无论廊曼机场还是在亚航的飞机上,到处都有中文提示,我想要说的是:包括飞机上的中文语音提示,更多的好像是在告诫和提醒中国人,注意素质。比如飞机上,一遍遍的提示不要乱动飞机上的设施,飞行中不要用手机、IPAD、电脑之类数码产品等等,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同是中国人,如果是你听看到了这些,又会作何感想呢?

7:15飞机抵达普吉岛机场,普吉机场紧靠海边,降落的时候,我还以为飞机会掉到海里。出了机场,找到接机的司机,全新的丰田轿车,不知道什么型号,感觉比卡罗拉空间要大一些,坐着很舒服。从地图上看,机场离巴东并不近,但途中马路在翻新,再加上不时的上下坡,所以车速不是很快,舟车劳顿让孩子失去了耐心,一遍又一遍的问为什么还没到。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才到酒店附近,司机打电话联系酒店后把车开到了酒店前,热情的司机还帮忙把行李全都搬了下来,于是主动给了20泰铢的消费,司机开心的表示感谢。

ENRICH BOUTIQUE PLACE 酒店

ENRICH 酒店是一个私人酒店,刚开不久,去年3月份订的时候还没有评价,这里的设施很新,也非常的干净,离接到大约30米左右,非常安静,很满意,关键是每天才170人民币,到了前台,老板是非常热情友善的人,老板娘也非常和蔼,拿出住宿卡让我填写,并告之要先交齐2天的房费,我表示NO CASH,她表示可以先放好行李,再取钱来交。进了房间,面积不算小,有一个超大的衣柜(行李衣物全塞进去也用不完),电视,冰箱和电热水壶,还有一个小阳台,空调没有噪音,制冷效果也不错,总之感觉NICE!酒店门口有一大株香蕉树,结着好几大串绿色的香蕉,我以香蕉为背景,给孩子猛拍几张个人写真。另外,这个酒店的管理人员进门都脱鞋子,因为顾及卫生,在老板宽容的许可下我没有脱鞋。另,房间没有拖鞋。